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表达能力?如何提高表达能力?

什么是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又叫做表现能力或显示能力,它是指一个人把自己的思想、情感、想法和意图等,用语言、文字、图形、表情和动作等清晰明确地表达出来,并善于让他人理解、体会和掌握的能力。

拥有这种能力,可以说是很有现实意义上的重要性的。在我们的社会人际交往中,良好的表达能力可以帮助我们获得很好的人缘。

在职场上,表达能力可以促进我们与同事,与上司们融洽的相处与沟通,也很有助于我们的升迁之路;不仅如此,我们与自己的家人,爱人,友人的关系也会更加坚固,更加和睦,也就是说,良好的表达能力,既可以让我们与成功越来越近,也可以给我们带来幸福。

在企业人力资源HR在人才测评中,也是常用的测评维度之一,如:企业招聘,人才选拔,岗位晋升等等,在教育培训,职业规划等领域也多有应用。相关的测评量表可参考如下:

在企业人力资源HR在人才测评中,也是常用的测评维度之一(参考大五人格完整版、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等),如:企业招聘,人才选拔,岗位晋升等等,在教育培训,职业规划等领域也多有应用(胜任力素质模型)。相关的测评量表可参考如下:

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如何提高表达能力?

1、经验的积累与知识的储备

说到表达能力,很多人会想,哎呀,就是要口才好嘛,能说会道,时不时拍个马屁,把别人哄高兴了,也就差不多了。但实际上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好的口才并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而是由各种各样内在与外在的因素共同去决定的。

举个例子,辩论队里的出色辩手,他们的口才为什么这么好?脱口秀演员们,他们为什么能说会道还让人信服?那都得益于他们冷静的头脑,敏捷的思维,知识储备的丰富,逻辑的缜密,当然还有说话的技巧等等。这样看来,想要提升表达能力,就要先锻炼起自己的思维能力,并且开始进行知识的储备与积累。

所以说,学习,是增进表达能力的第一步。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在技巧上有所讲究

如果你已经拥有了出色的逻辑思维,那么在表达方式与技巧上也要多下功夫。譬如,在说话的时候,要让自己仪态大方,吐字清晰,声音响亮,这样能够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同时,也要注意眼神的交流互动,情感上的共鸣等等。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3、积极参与实践

表达能力的培养不是纯理论知识,更加注重的其实是平时的实践。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放过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班会,辩论会,演讲,讨论会,宣传项目等等,这些都应该积极地去尝试参与。只有将自己的理论储备付诸于实践,才能使自己的表达能力得到提升。

表达能力的提升不是一件易事。我们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又要投身生活实践。虚实结合,才能让我们得到很大的进步。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