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判断力?如何提高判断力?@HR人才测评

什么是判断力?

判断力就是对思维对象是否存在,是否具有某种属性,以及事物之间是否具有某种联系的肯定或否定的能力,是在形式逻辑上,用一个命题表达出来的能力。简单来说,判断力就是分析决断的能力。

在当今的时代,拥有良好的判断力是非常重要的。面对我们日常生活中海量的信息,资源,人脉等各种各样的事物,只有具有了良好的判断力,我们才能够快速地提炼出最有帮助的东西。

如果我们不对自己手头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提取,那么掌握再多的资源都是浪费。在生活中,如果我们缺乏判断力,没有眼力见的话, 就会表现出:情商低,工作效率低下,人际关系不良等等一系列问题。

在企业人力资源HR在人才测评中,也是常用的测评维度之一,如:企业招聘,人才选拔,岗位晋升等等,在教育培训,职业规划等领域也多有应用。相关的测评量表可参考如下:

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240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如何提高判断力?

1、深入了解对象

判断力来自于我们对事物本质的了解程度,如果不熟悉,不懂行,那是无论如何也谈不上判断力的。所以一个人的判断力,也只有可能集中在某些方面上,而不可能是全面的。比如有些人精通于人际交往,有些人精通于技术研究,那么在他们各自的领域上,才有可能谈得上瑞敏的判断力。 当然我们所要探讨的和行业领域无关,和专业知识技能无关,仅仅是就日常生活上的判断力,比如:人际交往,情绪管理,为人处世等等。

首先我们要对自己分析的事物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想要深入分析了解,我们就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要建立全面可靠的信息渠道。最重要的是要确保信息来源的渠道要全面,并且非常准确。不能过于单一,也不能有虚假的内容,否则就会大大影响我们的判断。

二是要让自己变得专业化。如果我们想要增强在某一领域的判断力,我们就需要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如果没有办法做到的话,可以尝试着去多请教一些相关领域内比较专业的人士。毕竟,懂行的人往往能够更加精确地进行判断。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类比分析

学会类比也是增强判断力非常常用的一种方式。通过相似的相关的案例的分析,研究,总结和归纳,也可以对我们的思考有很好的启发。这样做的好处是让我们对相似的事件有更加准确的预判,可以说是做好了十足的准备。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3、避免情绪化,视角多元化

理性,客观是增强判断力的关键。在我们做出判断时,一定要注意避免情绪化。如果我们被情绪,欲望以及利益左右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那么就很容易被个人的主观意愿扰乱心神,从而导致影响自己的判断。正确的做法是要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原有的数据。如果再做出判断的时候,心绪的起伏非常大,那么不妨等到冷静下来之后再做判断。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尝试着切换视角去看待一样事物。当我们以多元的视角去判断一件事的时候,我们的切入角度多了,思维的广度自然也就开阔了,可以说是格局大开。这样一来,判断力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想要增强判断力,就要尽可能地让自己变得冷静,理智。多多切换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深入地去了解我们所要判断的事物。这些都可以对我们的判断力增强有所帮助!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