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自负性格?如何改变自负性格?

什么是自负性格?

自负的近义词就是自满,自大,骄傲。它的本意,就是指自以为了不起,过高地估计自己。一个自负的人,无疑是大胆、对自己充满信心的人。

或许是一个人没有遭遇过什么大的挫折,生活顺风顺水,所以还没有被生活磨平棱角,狂妄气盛;也可能是对自我认识出现了一些偏差,过于信任自己。不管是哪一种自负的人,都往往难以被身边的人接受,不容易赢得别人的好感。

但是老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同时,谦逊有礼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自负的人在这两点上做得还不够到位。导致自负心理的原因有很多,过度的自负,则会对生活和人际关系造成严重影响,那么这种情况就不能称为性格不良,也不能说是性格缺陷,而是要从心理问题的角度去分析,比如: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等等。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改变自负性格?

实际上,自负的性格很有可能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绊脚石。一个自负的人往往看不见自己的缺点。因此他将暴露自己的问题,永远想不到加以改正。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应该学着去改正自己的自负性格。

注意:以下讨论仅限于性格不良,性格缺陷这方面的问题,如果是严重的心理问题,Or精神问题,那么还请及时就医。

1、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建议

想要根治自负,我们就应该勇敢地去接受批评,往往自负的人对自己的评价都非常高。他们对自己的观点完全自信,不愿意改变自己的态度或接受他人的观点。

针对这一问题,接受批评,这是他们的最好方法。这并不是说要去完全地听命于他人,只是为了帮助我们发现自己无法发现的缺点,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好。

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也能够让自己塑造起谦逊有礼的气质,改变过去固执己见,唯我独尊的形象。

自我接纳问卷  https://www.zxgj.cn/g/saq

自尊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rses

自信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xx


2、平等待人

自负的人往往自视高人一等,但实际上人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应该和他人和平共处。无论是在观念上还是行动上,我们都应该意识到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权利,无论是在行动权还是发言权上,我们都不能压制他人。

在这个社会中,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员罢了,当他人有需要时,我们应该尽力帮忙;对他人的不足,更不能加以嘲讽。团结互助才是在社会上与人和睦相处的根本。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3、优缺点并行

我们说一个人对自己的认识不能偏低,但是更不能偏高。虽然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但是我们绝不能以此称道。

如果我们一直拿自己的长处去比较别人的短处,把别人看得一无是处,那么我们将成为目光短浅的人,永远无法看到别人优秀的地方,更不能意识到自己的短处何在,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井底之蛙,不见泰山。

因此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理性客观的认识,发现自己的短处,并将心思放在如何改善自己的短板上。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希望这些建议对大家都有帮助。一个人不应该以自负的心态傲慢地活着。正确评价自我,学会谦逊温和,希望大家都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