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霍兰德SC型如何选专业?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又是一年高考季,对于高考填报志愿如何选专业? 比较常用的测评工具有: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也叫多元智能测评)。

以前也写过一些关于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的分析,不过大多是集中在单个类型的分析和解读,按照霍兰德的职业词典来说,通常是三个字母的组合,也即是3项得分排序组合在一起,这个内容量太庞大了,所以这系列的文章,我计划采用霍兰德测试前两项高分组合,这种两两组合的解读,应该可以覆盖到90%以上的需求了。

霍兰德是经典的职业兴趣分析测评,历史悠久,但是也同样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三个字母组合的职业词典,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很多新兴专业和职业类型,在霍兰德职业词典中是没有的。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60题简洁版

https://www.xmcs.cn/x/hld60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120题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hld120

SC型人格,指的是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中,S和C为最高两项,后续的文章不再重复以上内容,但是文末会附加上各类组合的索引,以供参考。

本文(及后续文章)提到的S型人格,C型人格,E型人格,I型人格,A型人格,R型人格,均指霍兰德兴趣测试的六个类型。





S型人格分析

S型人格,性格十分外向,总是喜欢在热闹的场合中展现自己,和他人成为朋友,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将自己的交际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事业中,这类人偏向于启迪他人,教他人知识,具备这种性格的人,最适合成为教育行业和社会工作者的一员。

具备这种性格的人,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能将小我融入大,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当然也比较看重个人的社会价值(社会地位)。

C型人格分析

C型人格,对自己的行为举止要求严格,即使是他人看来不值一提的细节,在C型的眼中,也是重中之重,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非常明确的计划性和目的性。除此之外,具备C型人格的,对文字信息和数据信息非常敏感,这类能力也十分突出。他们适合的工作是办公室人员、会计、图书馆管理员等非常讲究细节,且非常细腻的工作。

SC型人格综合分析

追求社会价值,追求精确细致,当这两者融合在一起的时候,SC型人格就是最好的体现。具备S、C这两种性格的人,可以称得上是完美,既对生活充满了激情,也对未来有明显的规划和目标。他们目标明确,执行力强,计划能力强,重视细节和步骤。

个人优势能力(多元智能)测评 120题

https://www.xmcs.cn/x/ysnl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54题

https://www.xmcs.cn/x/gatb



SC型人格如何选择专业?

如果选择非常热门的专业的话,具备SC型人格的人,最应该选择的专业是金融学、人力资源、中文类型的专业。

1、金融类专业

具备SC型人格的人,如果选择金融学专业的话,能根据各行各业的数据,敏锐的觉察其中的商机,找到最大的利益,进一步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实现,也可以在金融行业中肆意打拼,拓展自己的交际圈,实现经济独立。

网络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金融类专业,社会价值普遍认可,且需要精细化,数据化,要分析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综合分析处理为价值信息输出。具备SE型人格,无疑是非常契合这种类型专业的,他们既可以在冒险中,增长自己的知识,也可以将自己的社会价值实现,进而拓展自己的交际圈。

2、人力资源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非常适合这种性格的人学习,因为这个专业首先需要非常灵活,扩展性比较大,比如教育培训,管理咨询等等都可以成为就业方向,也非常贴合S社会型人格的价值追求;其次这个专业的风险是相对较低,能在SE两种性格种得到平衡; 而学习这个专业时,要处理的数据信息非常繁杂,处理这些数据需要有极高的耐心,这也非常符合C型人格的特征。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3、中文专业

中文类型(包括传媒、历史等),具备SC性格的人,可以在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领略到复杂的文字信息,并从纷繁复杂的文字信息,非常有利于人际和社会化的发展。对于热衷于人际事业的朋友来说,是非常恰当的选择,另外对于将来考公,考研,也是非常好的基础,发展方向众多。

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 60题https://www.xmcs.cn/x/wvi
施恩职业锚测评量表 40题https://www.xmcs.cn/x/zym

具备SE型人格的专业选择面还是挺大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虽然经典,但毕竟是一个辅助性的工具软件,而人是多样化的,以上分析仅供参考,实际上,如何选择专业,还要参考下个人的情况,比如家庭环境,经济因素,各个院校的专业设置等等。

建议多方综合,在性格和兴趣分析方面,还可以参考MBTI职业性格测试,Gta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等等。 多方结合,找到重叠的那部分,也即是最为理想的区间。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