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霍兰德SI型如何选专业?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提出来之前,职业兴趣和职业环境二者分别独立存在,正是霍兰德的总结,创造性地将它们联合到一起。明确了职业兴趣的人格观念,使得人们对于职业兴趣的认识有了质的变化。

在教育培训行业(尤其是高中生的选课选科,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职高技校等领域,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已被广发被采用,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可以帮助学生做职业选择,职业定位,也便于校方选择性招生和因材施教,确保个人发展及未来职业成就的保障。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将人格类型分为6个类型,不同的类型具有显著的差别,包括兴趣偏好,职业价值观和性格趋向都有明确的分辨。本文主要是分析S社会型和I调研型的两者结合,也即是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中得分较高的两项是S 和 I。

S型人格分析

社会型人格,等同于“社牛”,他们喜欢人际交往,性格活泼、外向、除此以外,他们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对于各类社会事务非常热衷,并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人,渴望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话说回来,谁会不喜欢一个社会责任感强、热血的S型新青年呢?

I型人格分析

具备I型人格的人优点很多,首先,不善于管理他人,但更多的时候,他们注重的是自己的想法,然后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其次,他们群排斥外界的喧嚣,喜欢守候内心的孤独,常常将每个想法付诸现实,创造出一些令人新奇的事物或理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他们非常在意和收集一些细节数据,待他们将这些数据汇总、整理后,会得出一套独有的理论体系。I型人格的人,往往能很好的胜任科研类、理论型研究岗位。

SI型人格的综合分析

一种是典型外向人格,一种是略偏内向人格,当这两种人格汇聚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的严谨逻辑性、和身上的责任感,会深深的影响未来的行动和目标。他们会更倾向于将自己的创造力惠及整个社会。

SI型人格如何选择专业?

如何选择专业,更多是考虑个人的优势能力,结合自己的兴趣偏好,时代背景,家庭环境等多个方面来考虑,这里主要是分析个人性格特征,顺着自己的优势来选择,专业选择是一个大范围,不可能精细到每个专业的匹配,以下仅仅是列举部分,作为参考,而不是唯一的选择。

在性格和兴趣分析方面,还可以参考MBTI职业性格测试,Gta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等等。 多方结合,找到重叠的那部分,也即是最为理想的区间。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60题简洁版

https://www.xmcs.cn/x/hld60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120题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hld120



 


1、教育工作者

以汉语言文学为例,其专业中的人文精神和知识的力量,既可以筑牢一个人的灵魂,也可以让一个人变得更加崇尚社会道德和履行义务。大家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具备这两种人格的人,在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既能从书本中汲取力量,升华自己的灵魂,也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启迪他人,教育后辈。

在高考志愿填报时, 分析如何选择专业时,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是非常给力的参考,除此外还有MBTI职业性格测试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都是非常成熟,非常经典的心理测评。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https://www.xmcs.cn/x/gatb


2、应用生物科学

同时具备S、I型人格的人,既具备毅力,也耐得住寂寞和具备非常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学习应用生物科学专业需要浏览大量的知识,也需要钻研学问、耐得住寂寞的精神,有的人在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耐不住实验室中的寂寞,无法承受实验失败的结果,不能将这个专业学好。然而这些难题,对于同时具备S、I人格的来说都是小问题!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 https://www.xmcs.cn/x/wvi

施恩职业锚测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zym


3、信息类专业

现在,信息类专业如火如荼,谁都想在这个专业中分一杯羹,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胜任这个专业,而同时具备S、I型人格的人就可以很好的胜任这类专业,为什么呢?首先,具备这两种人格的人,对外部的热情非常高,能敏锐地捕捉一些信息。其次,在遇到困难和研究的时候,能很好地静下心来,找到破局的方法。

专业选择性比较多,以上仅仅是个人分析的一点参考,希望对同学们有参考借鉴的意义。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