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猜疑心?如何改变爱猜疑的性格?

什么是猜疑?

猜疑一般是指敏感、疑心重,拥有这样性格的人,往往存在过多疑神疑鬼,对什么事情都会猜忌一番,长时间处于敏感状态,人的性格会变得越来越反常,行为也会变得愈加怪异,时间一久,正常作息时间难以保证,还会出现明显的记忆力下降!

猜疑心理重,大多是存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或者叫心理疾病,也有可能是精神疾病和人格障碍),从心理角度来分析,基本元素就是: 自信心,如果一个人没有自信,那么怀疑和猜疑就是一种比如的心理反应,也有些人是缺乏安全感,也有可能是被伤害过,所以对外界总是抱有怀疑的心态,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短期的心理异常都不算大问题,但是一个人如果长期保持猜疑性,则是非常可怕的,轻则影响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人际关系,重则演变为精神疾病,人格障碍等等。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改变猜疑的方法?

以下仅仅是讨论性格问题,也即是这种猜疑心理对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并未产生多大影响力,如果构成了疾病,那么以下方法是没有多大作用的,还是需要积极看医生才行。

一、加强与他人的沟通

喜欢猜疑的人,会选择性地忽略他人的观点,以自己的观点看待一切问题,不懂得如何与他人沟通,也不懂得去了解他人的真实想法。针对这样的情况,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不如先冷静下来,懂得听取别人的意见,看别人的态度如何,如果别人的态度、观点更加准确,不要有顾虑,相信别人的思考,赞同别人的观点!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二、加强运动

喜欢猜疑的人,往往注意力只集中在某个点上,而关注的点又是错误的,因此便会变得疑神疑鬼,对什么事情,遇到什么人都缺失信心,针对这样的情况,可以加强体育运动锻炼,在运动的时候,人的注意力会不知不觉转移,先前关注的点也会被慢慢分散,时间一久,喜欢猜疑的缺点,便会慢慢得到改善,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也可以增强自身身体免疫力!

三、相信自己

喜欢猜疑的人,往往是感觉自身存在缺陷,没有别人优秀,而一旦陷入这样的循环,便会一直觉得别人始终强于自己,更有甚者,会一直处在比较的苦恼中!针对这样的情况,可以提升自己的信心,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客观看待自己,承认自己有优点。而事实也是这样,也许在某个方面,自己的确比不上他人,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提升自己的士气,给自己增加信心!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四、理性看待问题,看清事情的真相

喜欢猜疑的人,往往还未接受某个人、某件事情,就已经提前对这件事、这个人产生了自己的看法,这样的看法是否正确,并不是我们个人观点得出的,而是实践检验出来的,当我们产生这样的猜疑时,不妨别先做决定,尽力克服偏见思想,先将事情或者他人了解清楚,当我们看见事情的真相后,会理性的看待事情,走出心理过敏的误区。

五、以平常心对待一切事情

猜忌多疑的人,往往是患得患失的,对于这种性格的人来说,只要是自己看中的东西,往往是无比在乎的,而事实上,自己所看重的事情未必重要,当你将一切都看得无比重要的时候,一个人又怎能独自承受,它突然消失而带来的影响呢?何不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平常心对待一切事情,该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永远也不是自己的,不必过于强求!

自尊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rses

自信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xx

自卑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bx

性格存在缺陷,一定是有原因的,但这样的原因是怎样?也许,我们自己一时间也难以找到答案。改变自己的性格缺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慢慢地从小事积累,但改变自己性格的缺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要害怕它,更不要被性格缺陷而带来的情绪控制自己,理性的看待一切事情,耐心的等自己慢慢成长!


评论
热度 ( 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