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家长版),探索职业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做?这是第二篇,第一篇请往前翻。

知子莫若父,这句话也不是一定成立的,放在古代也许概率很高,放在当下,那就不一定了。如今是信息时代,各类信息纷杂,且大量的冲击下,每个人接收信息,理解和加工信息,最后形成了个人价值观,父母未必能真的了解孩子 .....

家长父母大多是希望孩子有个稳定职业,平安健康的一生,当然经历过无数次社会的实锤后,也会更多选择社会地位较高的职业类别,比如:医生,教师,会计(曾号称父母三件套)..... 可是放到当代的社会,这三件套也不好使了..... 

在知乎上我关注过很多关于“选专业”的话题,见过不少人痛恨自己的大学专业,但悔恨已经晚了,不是每个选择都可以按back键重来的。 大学是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更是我们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请家长不要搞一言堂,不要搞道德绑架,不要粗暴地灌输自己的价值观,而是扮演好一个帮助者的角色,切勿主导。

知己知彼,做好高考志愿填报,不但要了解自己,也要去探讨职业发展,上一篇说的是知己,这篇说的是 知彼 

霍兰德(Holland)的职业兴趣理论——强调兴趣与职业的匹配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160

多元智能理论,着重于分析个人优势能力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家长版),探索职业


知彼——了解职业世界

1、什么是职业?

职业=职能*行业。
所谓职业,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并满足精神需求的工作。
从个人角度来讲,职业是一个人生存的方式,是其生活的物质基础。
从社会角度来讲,职业是构成社会存在的基础,是社会运行的一种具体形式。
可以说,职业反映着个人与社会两个方面的内容,是个人与社会互动的范畴。

2、如何了解职业?

①家长把自己从事或者自己了解的职业相关情况告诉孩子。
②引导孩子去向从事与此相关职业的亲友来了解。
③引导孩子通过网络去查相关的情况。
④看各行各业成功人士传记或者讲座。
⑤鼓励孩子通过打工的方式,自己亲自去实践、体验。

MBTI,强调职业与性格的吻合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https://www.xmcs.cn/x/gatb


关于目标

哈佛大学的跟踪调查报告:
3%有十分清晰而长远的目标;
10%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
60%只有一些模糊的目标;
27%根本没有目标

25年之后……
3%的社会各界顶尖成功人士,白手起家的精英,行业领袖等。(25年来几乎不曾更改过自己的目标。)
10%社会的中上层,各专业领域的成功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短期目标不断达成状态稳步上升。)
60%几乎全都处在社会的中下层,他们拥有稳定的工作,但都没有特别的成绩。
27%他们几乎全都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全都过得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都在抱怨别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职业锚理论——强调价值观、能力及兴趣,甚至个性的融合。舒伯的人生彩虹理论——强调人生阶段与职业发展的配合。

施恩职业锚测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zym

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 https://www.xmcs.cn/x/wvi


目标能指引孩子的奋斗方向;目标能让孩子安排事情的轻重缓急;目标能告诉孩子走了多远;目标有助于激发潜能;目标有助于实现理想。


评论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