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霍兰德AC型,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最常用的就是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很多同学对于这个测试结果的分析总是get不到要点,所以这次我计划来个直观一些的,也就是逐个分析字母组合和对应的专业,这里将省略掉各种分析和介绍。

事先声明: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最初的设计是和职业对应的,并没有和专业对应,况且霍兰德历史悠久,其原本自带的职业代码对应表,已经有些跟不上时代了,很多新兴专业和职业都没有收录,而老的职业已经淘汰了。

这里给出的专业对应关系表,是基于性格分析来罗列的,也参考了网上的一些资料,用途也是仅供同学们参考,可不要作为唯一的依据,切勿直接照搬,一定要多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三思而后行。

霍兰德职业测试60题简版

   https://www.xmcs.cn/x/hld60

霍兰德职业测试120题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hld120


先介绍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怕麻烦地直接跳过下面这段也没毛病!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讲人格类型分为: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传统型(C)、现实型(R)六个维度,不同的维度组合成不同的职业兴趣特征倾向。并由此来分析测试人员在某些领域和岗位上更加擅长,也更容易获取职业成就。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广泛应用于教育培训,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大学生职业职业规划,企业人才招聘和人力资源管理。

霍兰德的类型理论把个人特质,和适合这种特质工作联合起来,强调职业生涯的探索,对于自我擅长,优势和兴趣偏好进行整合,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可以快速分析出职业发展方向。

霍兰德的字母组合,是测试结果中,得分最高的三个字母,依此排列,得出的三个字母组合,也叫职业代码,比如:ACE、RSE、SEI.......诸如此类的,每个类型对应到不同的职业发展方向,也可以对应到大学专业类别。


本文介绍AC*

AC* 是艺术和常规型的组合,如果是A分远远高于C分,那么建议考虑:

1301 艺术学理论类

同理,三个字母组合中,也注意分析各个字母的得分情况,如果第一个字母的得分远高于第二个字母,那么直接考虑第一个字母的专业即可,如果第二个字母得分显著高于第三位,那么只需要考虑前两位即可。

如果是AC组合,那么建议参考:

0502 外国语言文学类
0709 地质学类

A和C的组合是比较少见的,因为这两种类型的关联性比较少,在霍兰德职业词典中也没有对AC做更多描述。

如果出现了霍兰德字母代码组合为:ACE、ACS、ACR、ACI,那么首先要考虑到,是不是测试除了问题,建议一定要选用正规的标准,严肃的霍兰德量表,不要用简版60题的(误差较大),建议用120题的完整版。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zxgj.cn/g/holland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除了霍兰德外,还有MBTI性格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都是值得参考的测评工具,作为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完全可以结合这几个测试结果,找到其中重要的部分。


评论
热度 ( 3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