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自我否定?如何改变自我否定的心理?

什么是自我否定?

自我否定,指的是对自己不足的承认,其实,能够承认自己不足,也是一种勇敢和智慧。正常情况下的否定自我,意味着我们对自己已经有了辩证看待的思想。

在适度的情况下,这种自我否定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它可以表现对自我的突破,另一方面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谦虚的态度,体现了一个人谦逊,谨让的品质。

但是我们的自我否定,出现偏激的情况,它的发展就不如我们所愿了。当我们过度地进行自我否定时,我们会陷入对自己的指责和不自信当中,难以自拔,对自己极度失望,从而导致一蹶不振的生活态度。更严重的,一个过分自我否定的人,很可能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甚至都不能接受他人的夸赞,会认为别人在假惺惺地说反话。



一个人的自信心基础是不能动摇的,一旦出现了动摇,而不能及时予以纠正过来,那么就会逐渐失去自信,变得自卑,失去了进取的动力,轻则影响学业和事业,严重的就会并发出无数种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比如常见的有:焦虑,抑郁,社恐,人格障碍等等.....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改变自我否定的心理?

过度的自我否定,会导致许多危害。最直接的就是让人颓废,躺平,摆烂,如果偶尔积极上进的心,也可能会因为自我否定心理,而打起退堂鼓,时候有悔恨懊恼,抑郁焦虑,这种自我否定的心理如果长期持续下去,可能会变极其严重的精神疾病。

如何改变自我否定的心理,还是得趁早,在发现自己存在这种不良心理时,要及早干预,如果已经导致了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那么要及早就医,对于病症类问题,下面所述的方法作用不大,以下文字仅仅适合早期初期,有这种自我否定心理迹象的群体。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1、追根溯源

只有找到这种负面情绪的源头,我们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抑制它的发生。人会变得自卑、会开始否定自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否定自我之前,遭受了太多他人的否定,所以对自己产生了不自信的心理,提前否定自己;

另外也有可能是源于一些犯错时的羞耻感等等。当我们确定了自我否定的本源之后,就可以使用成长性思维来应对自我否定。这种方法的重点在于我们自己心里要清楚,人的能力和智力是会提高的。与其陷入自我否定,我们不如在每一次行动时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争取在下一次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不是一味地批评自己。

自尊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rses

自信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xx

自卑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bx

2、自我接纳

我们都应该知道人无完人。一个人可以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但也要学会自我宽恕。每一个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也都值得被原谅。要克服自我否定,我们首先要学会原谅自己,学会爱自己。只有接受自己的缺点,才能彻底地克服自我否定的心理。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3、学习技能

其实我们之所以会有自我否定的现象,或许也是因为本身还不够出色,不够优秀。为此我们也要努力去学习,提升技能。让自己的能力变得更强,在成就感中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过度的自我否定无疑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心理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努力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样才能走出自己的灿烂。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