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心胸狭隘,如何改变狭隘的性格?

什么是狭隘?

狭隘指一个人气量小,心胸不够开阔,当一个人的心胸变小,逐渐走向狭隘,并且自己还不知道的时候。别人的任何意见,或者给自己提出的建议,都会被自己视作挑刺,别人无意间的一句话,自己也会记恨很久。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狭隘中,各种情绪会被闷在心里,对外界的一切都会感到非常敏感,更有甚者,会异常嫉妒别人。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改变狭隘的方法

一、敞开心胸,做真实的自己

性格相对狭隘的人,会在自己的行动或是心里,设置许多别人不可触及的禁忌,并且将自己困在禁忌的牢笼中,长时间隐蔽自己的真实情感,和真实行为,性格狭隘是一个死循环,越不懂得改变,程度越深。针对这样的情况,要愿意让别人感受自己,让别人聆听自己的声音,让别人认识到真正的自己,渐渐地,自身设置的禁忌会被打破,会活得更加坦荡。

二、学会包容

“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句话永不过时,一个人气量的大小,决定其人生的高度,在人生的众多时刻中,各种鸡毛蒜皮的事情太多,如果我们自己过于计较的话,人的情绪会将自己填满,久而久之,就会变得心胸狭隘起来。因此,做人最重要的一个准则,是包容,包容别人,能收获别人的笑脸,能让别人感觉自己容易亲近,包容别人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种解脱。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三、放弃功利心

人,往往在关乎利益的事情上,任何时候都不会掉以轻心,而心胸狭隘的人,表现得更加明显,常在一些细枝末节的利益上过分计较,有非常重的功利心,任何时候都不容许自己吃一点亏,甚至还想占取别人便宜,为了得到一些小恩小惠,甚至不择手段。

针对这样的情况,很多时候,不妨,将外界的利益看得更淡一些,人生在世,功名利禄带不进坟墓。有时候,稍微吃一点亏,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四、理性看待问题

心胸狭隘的人,往往主观臆断,对大部分事情都没有清晰的认知。有时,即便事情的真相已经一目了然,仍然会为了某种“好处”,坚持错误的观点,歪曲事实,将坏的说成好的,好的,说成坏的。在这类人的心中,一切东西都要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别人永远是坏人。如果,你的性格已经狭隘到这样的程度了,更应该及时回头,改掉自己性格狭隘的缺点,尊重事实,讲道理。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五、了解自己

并不是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天生的,很多时候,是外部环境导致我们的性格存在缺陷。因此发现自己存在缺点,或者已经犯下错误之时,应懂得突破自我,重新审视自己,用正确的价值判断标准,找到自己的定位,用一种正确的方式打开明天,去拥抱更好的未来。

我们的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但性格缺陷,又是导致我们走向失败的原因之一,因此,当发现自己的性格存在缺陷时,一定要懂得努力的改正自己。

狭隘是让人犯巨大错误的缺点性格之一,我们要正确对待它,看到它的危害,它会让我们蒙蔽双眼,看一切事情都不顺眼,让我们变得非常敏感。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转变思路,理性的对待问题,豁达的对待他人。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