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固执心理?如何改变固执心理?

什么是固执心理?

所谓固执就是固守己见,坚持成见,不懂变通,墨守成规的心理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固执的人一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一意孤行,只相信自己,而不相信别人。其实固执的心理是一种偏执型的人格障碍。他们对自己的评价一般比较高。

可以说他们是有主见的人,只是他们不懂得,怎么将自己与他人的观点融合在一起。他们不是愚钝,只是过分的坚定,又缺乏了一些幽默感,同时还有一点敏感多疑。这些种种因素组合在一起,造就了一个人的固执。一个固执的人,他的社会适应性往往比较差,对周围的环境和人漠不关心,没有办法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

固执和偏执还是有些区别的,比如固执的人可能自己知道是非对错,只是面子问题而不得不干下去,而偏执则不同,偏执的人往往是认识不到自己错误的,是非对错分不清的,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偏执是一种精神障碍,比如:偏执型人格障碍,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等等。 而固执则属于心理问题,轻点说也可以说是性格问题。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改变固执心理?

1、不要妄想十全十美

首先我们要清楚一个事实,人无完人。固执的人一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但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每一个人都会犯错,我们不需要对自己的错误加以掩饰。其实这种害怕的根源来自于人的虚荣心,因此要想变得不再固执,首先要学会克服自己的虚荣心。我们不必过于在意别人的眼光,可以将重心更多地放在自己手头的工作上。这样既可以减轻我们的固执心理,又可以让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一举两得。

自尊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rses

自信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xx

自卑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bx


2、提高个人修养

提高我们个人的修养,丰富我们的知识储备,也可以让我们变得不再固执。一个固执的人往往为陈腐的教条所困。所以我们要学会开拓自己的视野,当我们的视野得到开阔发展之后,我们就会发现许多自己先前没有发现的事情,而这些新鲜事物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我们的固执心理。所以,不要去斤斤计较,而是要乐于接受新知识。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3、自我行为调控

固执心理的调试也可以从外在的行为开始做起。想要改变固执,我们就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抵触情绪,以及无礼的言语和行为。自我调控在心理的改造上是非常必要的。当我们犯下错误时,应当要主动承认,而不是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观点;要尽可能地开阔自己的心胸,接受他人的观点,吸收尽可能多的元素。这一切的行为都可以从外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的固执,一点一点感化我们的内心。


固执的人无疑是立场坚定的。但是,一个人可以坚定,却不应该固守教条,固步自封。我们应该时刻记住,一个不懂变通,死脑筋的人,在社会和工作中是很难有立足之地的!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