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性格懦弱?如何改变懦弱的性格?

什么是懦弱

懦弱是指懦弱型人格,他一般表现为做什么事情都缺少勇气,遇到事情的时候也犹豫不决,总有一种患得患失之感。长时间处于懦弱的人,心理层面是非常消极的,遇到一些事或一些困难时,往往还未开始着手,光听说,就早早地打起退堂鼓。更严重时,懦弱的性格会影响到正常生活,让人长时间处于颓废、自闭状态。

性格懦弱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总是会遇到很多的困恼,比如自己的利益不敢去争取,受到他人的不良对待也无法还击,这种情绪出来阿Q式自我安慰以外,那么这种情绪一定是向内攻击的,也即是自我伤害。

长期的懦弱会让人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同时对个人的生活幸福,职业发展都是严重的阻碍,应该及时发现,及时调整,需要接受医生帮助的也不要忌讳,一定要积极去解决问题。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改变懦弱的方法

一、不尚空谈,崇尚实际行动

性格懦弱的人,往往做什么事情都非常小心,过于谨慎。而要想快速让自己变得勇敢,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任何时候,遇到任何问题,都应该脚踏实地,不能总在心里幻想自己该怎么样,而应该大胆迈出第一步,将自己的一切想法都付诸于行动,也许不是每一件事情我们都能做到,但是当勇敢迈出第一步之后,接下来就有无限种可能。

二、体育锻炼

性格懦弱的人,往往是缺少某种底气,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加自己的体魄,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某种底气。比如散打,经过短暂的散打练习后,教练会安排一对一实战训练,这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方式之一,也可以让一贯懦弱的人知道,思考用怎样的方式击败对手,战胜对手后,会觉得,人生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未来还有很多挑战!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体育项目可以增加底气,如游泳、长跑等。

找回自信心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三、正视别人,也要正视自己

懦弱的人,往往从心理上是自卑的,比如在学习中,总觉得别人各种优秀,比如记忆力好、头脑灵活,总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觉得自己笨,做事情总是丢三落四。总把别人想得高高在上,而自己细小如尘埃。

针对这样的情况,不如客观对待这件事情,把别人也想象成普通人,认为他只是比自己厉害,但并不是遥不可及,光明正大的尊重别人厉害,同时,也需要以积极的心态认清自己,自己不是方方面面比不上别人,而是因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面展示自己!

四、制定计划

性格懦弱的人,总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因此很多事情都不敢去尝试,针对这样的情况,不如转变思路,从一些简单的小事做起。以学做菜为例子,先从最简单的汤做起,第一天,在汤中加一种蔬菜,然后简单地加一些调味料,自己觉得味道可以的话,第二天便增加菜品,循序渐进。给自己找到信心之后,去尝试更难的菜品,比如说手工面食,比如说炒菜,或者将各种口味的鱼都做一遍。

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计划,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逐渐完成小的目标后,内心会有一种满足感、充实点,久而久之,在遇到一些困难之时,自己也会给自己打气,不再像以前一样畏惧做事了。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五、改变认识,不要总觉得自己懦弱

行动非常重要,思想层面的改变也不能落后。在行动上可以有效的鼓励自己,而在思想上得到改变,也可以有效的促进行动开展,每天即将睡觉的时候,找一些令自己自豪的事情回忆,给自己一种极强的心理暗示,让自己不再害怕问题。每天清晨起来,同样给自己心理暗示,给自己打气。

每天都是让自己萦绕万事皆成的想法,久而久之,原先生活得失意感、挫败感,畏惧感就会逐渐减弱。

生活中,每个人懦弱的原因不一样,但改变懦弱的性格并不难,结合自身实际,有计划地进行改变,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行动上,都积极向上,每天努力的做好自己,不用很久,好的结果终将到来,懦弱终会远离我们!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