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认知能力?如何提高认知能力?

什么是认知能力?

专业来说,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也是人们对事物的构成,性能与他们的关系发展的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对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认知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依靠它,我们才能够较好地完成一项项活动。诸如知觉,记忆,注意思维和想象的能力,他们都属于认知能力。

简单来说,认知能力其实就是指我们通过感知处理信息的能力。这是我们获得知识的重要过程。它需要我们对我们从不同的来源,比如感知,体验和信念等各个地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吸收和处理,将它们转化成知识的能力。

目前认知能力测验,主要应用在考公,行测,以及各大名企招聘中的在线人才测评。

认知能力测验 https://www.xmcs.cn/x/rznl


心理学上也有对认知的研究,主要是研究如何处理信息对行为的影响和与不同心理过程中获取知识的关系。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提高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的强弱的确有先天的因素,但是也是可以从后天改善提高的。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1、多学习借鉴


我们身边总有许多非常厉害的人。他们经常让我们觉得,他们的认知能力是我们不可匹敌的。这么强的能力是从何而来的呢?其实想要知道的话,我们不妨直接和他们进行交流。在和认知能力强的人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学习到他们的思考方法和他们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如果能将我们所学习到的东西,转化为我们自己内在的能力,那么我们自己也就会有提升和进步了。当然我们也可以多看看他们平时阅读的书籍。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从书中我们一定能够汲取到不少智慧,这也有助于我们认知能力的提升。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2、实践与反思必不可少


认知能力的提升是离不开实践和反思的。当我们学习到足够多的理论知识之后,还要自己不断地行动并练习。在整个过程中反馈反思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我们没有对过程的反思,那么我们所进行的实践就都是无效的。我们从中不能获得任何经验。


3、拓展知识的宽度和深度


如果我们能够提升自己的观察力,学会多角度的,全面地去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那么我们的认知能力也一定会大幅提高。因为当我们能够通过观察发现一些细小的事物时,我们的认知范围相较于别人也会大大地拓宽。由此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认知能力会随着观察力的提升而提升了。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disc个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disc


当然,除了对细小事物的观察之外,我们也要学会去观察更加广阔的世界,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会拓宽自己的视野,多去看看更多的风景,见见各种各样的人,体会世界的更多色彩。这也是增强认知能力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认知能力就是在不断的试错实践中不断的提升和更新的。如果我们能够在认知能力上得到很大提升的话,那么我们就很容易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