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联想能力?如何提高联想能力?

什么是联想能力?

联想能力就是看到某件事物,联想到和他相关联的事物。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人们可以轻易记住联想出来的东西,但是对于原本的事物,却经常忘记。

在企业招聘中常常应用人才测评,来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一份完整的综合素质测评(或者叫性格测试,岗位胜任力测评),通常包含三个主要部分:性格测试,认知能力测试 和 心理健康测试。

而性格测试通常是多个维度的测评,比如:观察力,想象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条理性,责任感,自律,创新能力,协调能力,执行力,表达能力,管理能力,进取心理,抗压能力等等.....

通常不同的岗位都是根据不同的测评维度来进行组合,用于评估测试人是否适配对应的岗位。 测评量表则大多以: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为主,也有简单的性格测评量表,如:disc、mbti、九型人格等等。

人才测评系统:https://www.zxgj.cn/tuance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认知能力训练 https://www.xmcs.cn/x/rznl





如何提高联想能力?

1、想象是随意和随机的

很多时候人都像一张白纸一样,在这张白纸上写下什么东西留下什么痕迹,取决于自己,在进行联想训练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给你一支笔,你能想到大树,想到任何笔直的东西,或者是同样可以书写的水彩笔等,简而言之,这样的想象没有规则,只要找到有相关联的特征,想怎么想象就怎么想象。

2、多学习新的知识

人的大脑像一个机器一样,你越用他越聪明,在提升联想能力的同时,需要接触奇奇怪怪的东西,需要学习奇奇怪怪的知识,就拿学习语言来说,很多人都觉得学习一门外语非常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你更要逼迫自己去学习这些东西,当你发现语法词汇存在一定关联的时候,联想能力就会得到有效提升。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3、动画中的大创意

有时候我们需要摆脱一种刻板印象,那就是动画片并不只是心理不成熟,年龄太小的孩子,很多时候在这些针对儿童开发的动画片中,往往蕴含着非常大的道理,这些道理并不是浅而易见的,有时候如果我们仔细思考的话,会发现更深层次的东西,也许我们自己从来都没有发现过,总之在观看这些动画片的时候,调动自身的认知,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进行大胆的联想和想象,联想能力也会得到有效提升。

4、进行经验总结

无论学什么东西,无论改变什么,都需要总结经验,当自己发现自己的联想能力很差的时候,其实你之前已经遇到很多类似的情况了,只不过在最近你才发现自己存在的缺点,变得明显了,针对这样的情形,可以回忆自己联想能力不足的时候,找到错误的共性,进行修正。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5、要掌握联想的节奏

进行联想能力训练,一定要注意尺度,进行联想训练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举行,比如早上训练半个小时,中午训练半个小时,晚上训练半个小时,如果每天每时每刻都在进行联想训练,不但取不到良好的联想成效,相反,只会增加自己的疲惫感,让自己越来越厌恶进行联想记忆,因此要把握节奏,有规划的进行提升。

6、认清联想的实际——没有标准答案

既然要进行联想,那么就意味着这样的训练是没有答案的,当自己给出结果之后,不要纠结联想的结果是否合乎规范,既然是自己第一时间想到的,那么他就一定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相似的特征,不断的进行大佬的激活和训练,可以有效提升联想的。

如何提升联想能力,简单来说既要有提升联想能力的积极性,更要有坚持不懈的努力过程,有些事情不要害怕去做,也不要害怕结果是否会令自己满意,懂得享受这个过程足矣。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