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适应能力?如何提高适应能力?

什么是适应能力?

提到适应能力的时候,可以将自身想象成橡皮泥,橡皮泥遇到不同物体之时会变成不同的形状。而在职场之中,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或者是什么样的岗位,即使是自己不擅长,也能通过短时间的了解和学习,适应这样的工作,快速找到自身的职业定位,进入工作状态,这就是适应能力。

无论是什么样的公司,都需要一个能快速学习,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员工,因此适应能力方面存在欠缺的人必须提升适应能力。

社会适应能力测试  https://www.zxgj.cn/g/synl

社会适应不良测试  https://www.zxgj.cn/g/msoc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提高适应能力?

1、端正做事态度

每个人生下来都是空白的,因此不是每个人一出生就有特别强的适应能力,有些人因为特殊原因,岗位调动非常频繁,当他接触到新的职业之时,往往会出现不能胜任新工作的样子,针对这种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人缺乏学习能力,而往往是调到新岗位之后,由于业务上的不熟练,存在态度上的欠缺,针对这样的情况,要想提高适应能力,这必须端正做事的态度,无论接下来需要面临怎样的困难,都应该泰然处之,不动如山。


2、提前了解

在职场之中,处在不同的岗位职责不同,需要体现的价值也不一样,如果偶然间的调职,让自身无所适从的话,一定要端正态度,然后仔细了解自身接下来的岗位是什么,自己需要承担起来的责任是什么,当自身把这一切都了解清楚后,适应能力就能得到提升。


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disc个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disc


3、增加自信

缺乏适应能力的人,往往会因为未来的陌生感产生自卑感、怯弱感,针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对未来抱有信心,无论接下来需要面临怎样的情形,即使是人生中的低谷,也应该用饱满的信心去迎接下一个挑战,一个人只有足够自信,才可以胜任一切困难的工作,才能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


4、善于请教

突然间被调动到一个新岗位,谁都会产生不适应的情况,在这个时候身边有很多老员工可以寻求帮助,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厚着脸皮向别人请教,寻求问题的真正答案,可以让身在职场打拼的我们,快速进行角色上的切换,快速的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5、别尝试改变别人,要懂得改变自己

每接触一个新的岗位,因为每个人生活的环境不一样,接触的知识不一样,所以在面对同一个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存在差异化的做法,针对这样的情况,别轻易的否定自己或他人,也别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条路走到黑,有时候需反思自己是否做出了正确的行为。

每个人都可以保持自身的尖锐,但必须要懂得尊重别人,更不要轻易尝试改变别人,更多的时候要改变自己,融入他人,融入新环境。

职场中充满了挑战,也许明天你就会被调离一个新岗位,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适应能力,那么对于未来的陌生感,只会让你产生恐惧,从而让你无法适应新的工作,因此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提升自身的适应能力,以一种更加强大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