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畏缩型性格?如何改变畏缩型性格?

一、畏缩型性格的特征

畏缩型性格的人,身上最明显的特征是缺乏勇气,有时候甚至连大胆尝试的想法都不敢有,在人际交往方面,因为这样的人害怕在公开场面露脸,因此会展现出一种极度不自信的样子,在PDQ-4+量表中,这种人格类型,又被描述为回避型人格。畏缩也常常被描述为:懦弱、怯懦、软弱.....但是在这些词的基础上,畏缩型人格还具有明显的逃避心理。

畏缩型人格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自信,缺乏安全感,通常在童年或者青少年时期,有过不太好的经历,比如家庭教育环境不好,父母过于强势或者是过于溺爱,又或者是经历过欺凌,背叛未得到有效的心理疏导,畏缩型人格其实质就是心理疾病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性格问题,所以不建议用性格不好来掩饰这个客观存在的问题。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之中,如果一个人性格十分软弱,做事情没有勇气,那么这样的人是难以获得幸福感的,也难以从职业中获取成就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努力向前,都有权力去谋求幸福生活,都应该积极去解决问题,让自己回归到健康幸福的生活中来。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二、畏缩型性格带来的后果

1、性格软弱

有时候大家常说,做事情不要打肿脸充胖子,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然而对于畏缩型性格的人来说,不但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都不敢尝试,甚至只要觉得自己不行,就会早早的的选择逃避,当一个人越来越害怕做事之时,这样的人就变成了软弱不堪的人。

2、情感淡漠

畏缩型性格的人,仿佛天生就是非常害怕做事的人,而当一个人因为某件事情的某种因素变得十分焦虑之时,一个人就不敢放开手去做某件事,不去尝试就意味着会越来越逃避,而当一个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开始变得逃避起来之后,就会丧失对生活的激情,就会逐渐产生一种极不健康的冷淡心理,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情感冷漠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lmz

3、社交恐惧

畏缩型性格的人,往往是性格上表现得较为软弱的人,对于人多嘈杂的环境,这样的人会产生非常强烈地抵触心理,而且更不喜欢抛头露面,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社交恐惧症。在这个十分喧嚣的世界,短暂地将自己隔离开来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融入不了群体,的确是一个人存在缺陷才会导致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社交恐惧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sjkjz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三、如何改变畏缩型性格

1、提升自信心

一个人为什么做事情会变得蹑手蹑脚,会变得无所适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清晰认知,总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而针对这样的情况,应该给自己来一次全面审视,认清自己的定位,找不到自己的价值,给自己提升信心。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disc个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disc

2、树立目标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梦,当我们用实际行动播下梦的种子之时,他总有人成为参天大树的一天,而当一个人因为胆怯,而无法付出实际行动之时,更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努力的为了梦想而奋斗,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梦可寻的人。

3、上进意识

畏缩型性格的人,并不是大家口中所说的缺乏动手能力的人,相反他因为缺乏上进心,不敢表现自己,将自己的真实能力隐藏了起来,而针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在潜意识中告诉自己能行,自己还能完成更多更宏大的目标。


4、多多阅读

畏缩型性格的人,表面看上去非常冷淡,内心却十分狂热,通过阅读的方式,不断给自己寻找信心,提升自己的精神力量,用精神指导实践,让自己成为一个知行合一的人

四、总结

畏缩型性格的人,可以简单想象成具备社交恐惧症的人,针对这样的情况,如果任由胆小的情绪控制自己,那么自己始终无法认知到自己的价值,因此要懂得大胆打破质疑,用信心助力实际行动,用行动提升自信。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