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性格孤僻的原因和改善方法

孤僻 不同于 孤独。孤独是人生的常态,孤僻则是人生的意外。孤僻的人性情古怪,不合群,常有偏执倾向,伴随着各种心理健康问题(或心理疾病,甚至精神方面的问题)。孤僻不是顺其自然的选择,而是对周围环境的排斥,他们没有社交带来的快乐,甚至没有社交。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他们孤僻的性格?如何改善这种孤僻的性格?

导致一个人性格孤僻的原因有哪些?

1、失意的成长环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粗暴的教育方式,苛刻的成长要求,不和谐的婚姻,不够温暖的家庭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人格的发展,导致他们在同龄人中变得孤僻敏感。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百度一下“小猫测试网”,即可找到。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2、成长中的挫折

成长中的挫折有可能来自家庭,也有可能来自学校,或者是同龄伙伴中,被粗暴对待、欺凌、被孤立,被背叛等等,都会导致都他人失去信任,产生敌意,如果不良事件反复出现,那么必然导致孤僻的性格。

孤僻的人通常是缺乏自信,缺乏安全感的,在与他人的交流和竞技中,往往表现出不自信和畏难的情绪。在成绩上没有回报,缺乏一定的社交经验和技巧,屡屡受挫折。长此以往他们会变得恐惧社交,进而走向孤僻。

性格孤僻都有哪些行为表现?

孤僻的人往往会缺乏安全感,为了保护自己他们常常远离人群,过分的自我保护让他们显得更加敏感。当他们被别人讥讽、嘲笑时,他们会神经过敏。

遇到各种挫折时也非常容易失落。孤僻的人会过分要求自身的完美,稍有一点失意就会陷入自责。他们在自我陪伴的角色中往往不够宽容和体谅。

心理疾病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如何改变孤僻的性格?

1、客观地认识自己

孤僻的人在心理上会排斥周围人。看待问题的观念过于消极,所以孤僻的人要客观地认识自我,正确地看待和评价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以一种合理的姿态与他人交往。

2、学习和实践社交

人类是社会性群居类动物,我们离不开社会环境,那就只能是去适应这个环境,比如:道德、习俗、文化和礼仪,这是我们不可逃避的现实,没有人能自我封闭一辈子,也不可能躲在无人区独自生存。

中国的人际关系虽然复杂,但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良好的人际关系离不开道德标准,也离不开各项社会共识。没有人喜欢被别人愚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诚信对待。自古以来,我们就有礼尚往来的习俗,所以给予他人得体的礼节是十分必要的。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3、发展兴趣和爱好

一个人热爱生活的人,必定是内心丰富的人。除了日常的工作,孤僻者要多多发掘自己的兴趣,培养一些爱好,有助于与他人交往时找到共鸣。同时,这些有意义的兴趣和爱好,能够涵养自己的身心,帮助自己从孤僻性格到开朗性格的转变。

4、尝试改变自己

孤僻的人往往也是孤独,偏内向的,要改变股票,就需要突破自己的束缚,和自我做斗争,我们多数人都是顺从环境的,也是顺从自我的,而想要改变自己,则属于自我挑战,和自我意识做斗争,这是一件长期而又艰难的事情,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说的就是改变一个人的本性(性格),但也绝非不可能。坚持走正确的路线,剩下的就交给努力吧,只要坚持下去,必然会收到对应的效果。

人是万灵之长,也是群居动物。从人类诞生以来,因为联系人类协同作战,因为联系人们创造融合了灿烂的文化。孤僻是一种消沉的心理状态。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对于孤僻性格的产生要及时止损,采取积极合理的措施,改变孤僻,增强社交能力。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