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自我接纳?如何提高自我接纳度?

自我接纳 指的是肯定自我,承认自我,对自己的不足有包容接纳之心,可以理性客观的看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优点和缺点。

自我接纳 的中心是“自我”,自我是一切根源的主体。著名数学家笛卡尔所提出的那样:“我思故我在”。是心灵对自我全然的接纳和认可。它源于对自己无条件的爱、也是对自我的相信和鼓励。

如果一个人没有自我接纳的心理,那么就会表现出 对自我的排斥和摒弃,比如: 自我否定,无价值感,自卑,焦虑抑郁,恐惧心理(社恐)以及存在各种人格障碍的可能性。

自我接纳是一切成功的前提,也是个人走向幸福之路的金钥匙。

影响自我接纳的因素

1、过于在乎别人的评价

有句话说的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可惜很多人做不到这点,他们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把“自我”的位置放到了“他我”之下。

虽然本文说的是关于自我接纳的事,不过还是得说下,这自我接纳度太低,必然会导致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比如:讨好型人格,各类人格障碍,抑郁焦虑等等,都将成为潜在的高风险。

在毕淑敏老师写的心理咨询师手记中,曾经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心理问题的根源,都是没有彻底弄明白,《 我、我与自然、我与他人》这三者的关系”。如果能理顺这三者的关系,那么心理问题自然就解开了。





2、找不到自身的价值

生活中处处充满了压力和挑战,多元化的社会,也带来异彩纷呈的社会万象,经济发展大潮就像洪水猛兽,势不可挡。于是人就容易迷失了方向,金钱(对学生来说就是成绩)就像万金油,甚至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尺度。

因为囊中羞涩而忽略了自我的真相,纵然一时经济不如意,可是比金钱更宝贵的是我们的生命。我们要坚信自己,接纳自己,相信未来某一天会更好,切不可因此而产生自我否定论。

接纳自我的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困难,都会表现得更加自信和坚韧。他们并非追求自身的完美,也不会给自己提出尽善尽美的要求。他们有的只是对自己的理解,以及对自己客观合理的评估。

心理疾病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小猫测试网( xmcs.cn ) 对应用需求测评量表使用的建议如下:

关于职业和性格测评,可参考:mbti 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九型人格测试、大五人格测试、卡特尔16pf人格、艾森克人格测试、disc个性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关于心理疾病的检测和筛查,可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PDQ-4+量表。

高中生(选专业)常用的有: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性格测试、个人优势测评;大学生(职业规划、求职)常用的有:认知能力测验、大五人格、青年人格、卡特尔16pf、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公)。


如何提高自我接纳?

1、认识自己

正确地认识自己,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如逆旅,我们都是星光赶路人。举头仰望着星辰梦想,低头脚踏坚实的大地。

我们自身就是自己的摆渡船。所以我们识人更要识己。只有正确地了解到自身各个方面的长处与短处,才能百战不殆。所以对自己诚实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有助于我们更加智慧地处理人生中的难题。

有人这么说:每个人身上都会有缺点,难道说要无视这些缺点,就这样原地躺平吗?这是不是一种自我放弃和不思进取? --- 这是对自我接纳的一种常见误解。

自我接纳,是客观理性的看到“目前的我”,而不是否定我的价值,如果选择躺平,那恰恰说明没有接纳自我,而是或在自我惩罚中。

欢迎关注我,我是 @小猫测试网 xmcs.cn ,一个提供 在线测评 服务的网站(包括:职业测评、性格测评、心理问题测评,企业人才测评)。每一天,我都在认真学习,认真分享,认真的活着。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 量表。

2、塑造自己

当我们能清晰,客观地认识自己,接下来就要想办法,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勇敢一点去经历万水千山,去遇见那个在梦中出现的未知的自己,曾经在大脑里构思过的自己。别为自身的平庸垂头丧气,时间不负追梦人。

如果你能够用平和的心态包容自身的缺陷,能够正确地领悟不完美的常态,你的心地才能谦卑下来,才能育满丰盛的未来。


3、寻求帮助

一个不接纳自己的人,不仅照顾不好自己,还会给身边的人带来负能量。阴影下的花朵是长不大的。所以当一个人开始不接纳自我的时候,就更应该努力地寻求正能量。可以多和家人朋友谈心,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他们,请他们给予自己爱与理解,听从他们的教导和建议。

自我接纳是人生最初的追求,最好的梦想,最近的天堂。自我接纳不是自私和贪欲,而是给予自我全然的尊重和爱。能够接纳自我的人,才不愧于来人间一趟,才能享受人世的徜徉。


评论
热度 ( 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