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有哪些权威的职业性格测试?职业性格测试靠谱吗?

要说目前普及度比较高的,那还是得说mbti职业性格测试,尽管也有很多朋友提出质疑,这个不好评论,但无论如何,mbti的受众确实是最多的。

要从测评的效度,以及应用价值来说,我认为大五人格理论才是王道,不论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是个人的应用价值,大五人格理论从人格维度出发,评估各个维度的长短,而不是简单的把人格划分为几个类型,显然可以避免误判。

mbti,disc,九型人格,霍兰德....我通常把这类分为人格类型理论,而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等,称之为人格维度理论。这两个类型各有优劣势。

类型理论为基础的优势:

便于理解,每个类型对应不同的解读(固定的一套解读语),操作实施简单,用户乐于接受。这也是mbti为什么能快速普及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对性格描述中,既有优势描述,也有劣势描述,让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典型的代表就是: mbti , disc , 九型人格等。

类型理论为基础的劣势:

容易测评不准,如果某人的性格特征比较鲜明,也即是个性比较强的,那么测试出来的结果是比较靠谱的,即使间隔一段时间重测,也不会有变化。而另一些朋友性格比较中庸的,好像这样也行那样也可以的....他们测试出来的结果就会飘忽不定,一不小心就成了另外一个类型,所以也经常被人批为“测不准”“不科学”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人格维度理论的优势:

应用灵活,尤其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依据人格维度理论来搭建岗位胜任力测评(综合素质测评),可以覆盖所有的岗位类型,可以满足一切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这也是最有应用价值的方向。

对于求职的朋友来说,近些年来的线上测评(或叫 网申测评,在线测评,综合测评等等),其中的性格测试,其实就是来源于这种人格维度理论,典型的代表就是大五人格测试,卡特尔16pf.... 所以对于求职的朋友来说,提前做做大五人格是个不错的选择。

人格维度理论的劣势: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人格维度理论的测评方式,就显得有点难以驾驭,尤其是对于我们普通的个人测评者,得到一堆数据可能会看不懂,拆开看就显得非常零散(比如:大五人格完整版,足有30个维度),综合起来分析吧,有没有这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所以人格维度理论的测评方式,注定难以在普通群体中得到认可,但这类测评工具确实HR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大爱。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