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依赖型人格障碍的产生原因?

当下有个流行语:“妈宝男”,大意是说这个男生什么都听妈妈的,即使是成年后,也是一切听妈妈的,缺乏个人的独立性。还有一个词语叫“巨婴”,意思是成年了,却还像个婴儿.... 这两个词都有点靠近依赖型人格,但是却不属于依赖型人格障碍。

依赖型人格障碍的严重程度,要远超妈宝和巨婴,在依赖型人格障碍的定义中,其中有一条就是:“允许别人”“期待别人”干预自己的生活,甚至很担心对方不参与,如果脱离了依赖对象,那么依赖型人格障碍就没办法正常生活,也无法做出任何决定与判断。

也就是说人格障碍,不是一般的心理健康问题,而是严重的精神疾病。其特征就是稳固的,持续的,难以撼动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千山万水总是情,点个关注行不行!





依赖型人格障碍的成因

父母的溺爱是主要因素,在儿童期父母是万能的存在,依赖也是人的天性。

1、过度的溺爱

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过度的溺爱,甚至鼓励儿童对父母的依赖,那么儿童也就失去了独立的机会,失去独立探索和对抗挫折的能力,这种溺爱不仅仅是体现在生活照顾方面,还有对事物的判断决策。


2、过度的操控

父母以权威命令的方式、或打骂批评来使儿童屈从,使得儿童失去了自我判断能力,缺乏自信心,索性躺平,你说一就是一,你说二就是二,全全委托给父母。这种父母也被称之为控制型人格,也有可能属于自恋型人格。

上述两种情况都会导致依赖型人格障碍的产生,人格障碍的形成原因,如果追根溯源,那么原生家庭环境必定是问题的起源,人格的形成主要集中在童年和青少年时候,到了18岁后,人格也就日趋稳定和固化,就很难在改变了。

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小猫测试网的 PDQ-4+量表。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欢迎关注,我是 @小猫测试网 ,一个专业的 心理测评 服务平台,包括职业测评,性格测评,企业人才测评,心理健康测试,精神疾病测试,人格障碍测试。小猫测试网的每篇文章和问答,都是精心原创,严禁抄袭,请勿转载。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