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自卑心理有哪些表现?有自卑心理怎么办?

1、什么是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是一种自认为自己或者自己所处的环境不如别人的一种情感倾向。有自卑心理的人通常轻视、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自卑心理通常形成于幼年童年期,是一种影响成年、导致失败的力量。


自卑的前提是自尊,当一个人自尊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又无法恰如其分地认识和评价自己时,就容易形成自卑心理。有自卑心理的人如一叶障目,他们看不到真正的风景,无法正确地认识自己和他人,无法抵达事实和真相。自卑是一个可怕的杀手,有自卑心理的人要积极逃离被自卑掌控的命运。





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参考:SCL-90量表,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人格障碍的测试和筛查,可以参考: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2、自卑心理有哪些表现?

(1)敏感自卑

自卑心理的人潜意识里否定自己,给自我设限,觉得自己各个方面都不如别人,容易忽略自我。自卑是他们内心最直接的反应。由于他们自我评价低,缺乏自信心,他们十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他们对周围的世界过于敏感,强大的自我保护欲让他们忘记了对事物本质的思考。

(2)价值丧失

价值是万事万物存在的基础。没有价值事物将失去它的意义,人也是如此。有自卑心理的人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自我价值感的缺失。小猫测试网分析,他们找不到自己在家庭、社会中的位置,看不到自身的优点和潜能。这种不基于客观事实的评价和认知不仅仅会残害他们的心灵,在客观上也难以给他们带来成功,甚至导致他们一如既往的失败、让他们的存在真的毫无价值可言。

(3)负面情绪

人的内心就像一面镜子,你给它投射什么,它就显映什么。给予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自己就会变得开心快乐起来;给予自己悲观的自我暗示,自己的内心就会乌云笼罩。小猫测试网认为,有自卑心理的人时常给予自己“我不行”的观念,并因此放弃了很多实践的机会,久而久之他们的内心就充满了负能量,认为自己什么也做不成。

他们在这种极端的心理状态下,给自己制造了太多负面情绪,抱怨自己、抱怨他人和社会。生活中稍微有点不如意他们就意志消沉,在某些重大事故的打击下,他们会想不开甚至选择轻生。


心理疾病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3、如何改善自卑心理?

(1)正确的认知

有自卑心理的人要能够清晰地认识自己。人要有自知之明,因为自知是一切认知的开始。良好的自知带来客观、正确的解决方法。有自卑心理的人,要培养积极客观的认知态度,清楚地看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提高过低的自我评价。

为了得到对自己更为客观的认识,小猫测试网建议你多听一听身边人的看法和建议。也可以尝试给自己写信,掌握自我沟通的方法,做自己最忠实的听众和最忠心的挚友。


(2)做出成就

有自卑心理的人常常为自己没有成就感到悲观。成长的路上有人走得快、有人走的慢。由于自己没有良好的性格基础,也没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暂时的失败对于有自卑心理的人来说很正常。有自卑心理的人要从这种心理问题下手,给自己的人生制定合理的目标,切不可着急揠苗助长。

可以从一些低难度的目标做起,让自己慢慢习惯于实现目标、敢于挑战目标,在每一点滴的进步中增加自己的获得感、加深自我的自信心。当自己已经不再害怕困难并且能够享受克服人生的困难时,有自卑心理的人就能找到自己的价值,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评论
热度 ( 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