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疑病症的表现特征?如何改善疑病症?

1、什么是疑病症?

疑病症是一种病态的自我暗示和条件联想,是一种对自身健康过分关注、担忧、深信自己得了某种疾病,反复就医而检查结果均为正常的病症。一般女性出现疑病症较男性多,疑病症的人通常伴有主观上的敏感、固执、以自我为中心。

2、疑病症有哪些表现?

(1)过分纠结细微症状

疑病症的人大多比较敏感和固执,一旦身体出现某些细微的症状,他们就怀疑自己得了某种疾病。这种过分的敏感在意会加重躯体症状,疑病症的人会诉说自己哪里不舒服,给人一种过分焦虑的感觉。疑病症的人对身体的变化过于警觉,他们深信自己的这些症状一定是得了某种疾病,任凭医生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 

疑病的基础条件是偏执,根据小猫测试网的分析,性格偏执的人更容易产生疑病,有些偏执走向是对自我的过度关注,以及对自身的偏执怀疑,也有偏向于怀疑外部事物,如果采用人格障碍的分析方法,同样可以检测到偏执高分异常。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2)喜欢对号入座

随着新媒体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健康知识为大众所了解。人们不仅仅多了一扇认知自身健康的窗口,也给求医的群众增加了一个贴心的助手。人们通过健康知识增长了见识,学会了预防疾病的方法。但是对于疑病症的人来说,过多的健康知识反而增加了他们的疑虑。

他们习惯于对号入座,把一些健康问题联想到自身。接受的信息越多,他们越怀疑自己。所以他们在就医的时候说起病情总是头头是道。而事实上他们已经偏离了科学诊断。 

(3)内心脆弱,感到不安

疑病症的人往往非常悲观。一个乐观的人会把乐观的事物联想到自己身上,而一个悲观的人总是会联想到不好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内心很脆弱,缺少正能量。

他们充满了对自己的担忧和恐惧,生怕不好的事情发生。这些疑病症的人不仅仅容易担心自己的身体,在其他方面比如自己的家庭、工作等方面也是充满了疑虑,他们的内心被不安填满。

关于职业和性格分析,可参考:MBTI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九型人格测试、大五人格测试、卡特尔16pf人格、个人优势能力测评等等。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3、如何改善疑病症?

(1)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 

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我们身边的一切都来自我们的吸引力。心态乐观就会吸引乐观的事物,心态悲观就会感召悲观的事物。疑病症的人心态过于悲观,以至于他们联想的都是疾病和死亡。

为了改变自己的状态,疑病症的人首先要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给予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相信好的事物会发生。 

(2)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疑病症的人要努力走出自我的瓶颈,积极走入人群,走进大自然,树立正确的三观。疑病症的人要融入群体,学习他人的乐观、勇敢和善良;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比如阅读、舞蹈、下棋、书法等等。

正能量的活动不仅可以打消疑病的症状,还能够涵养情操、愉悦心情。在与他人的交往中,疑病症的人不仅学会了正确的沟通方式,还能够减少孤独、淡化疑病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自己独处的习惯。疑病症的亲友要在精神上支持他们,给予他们鼓励、耐心、陪伴。只有敞开心扉、乐于交流,疑病症的人才能够和他人建立有效的沟通。疑病没有病,疑病才是病。当疑病症的人不再沉溺于自我敏感的情绪,才能找到打消疑病观念的好方法。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