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同理心?如何提高同理心?

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你永远也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句话告诉我们,人与人是存在距离的,要想了解一个人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有同理心。

1、什么是同理心?

同理心是一种能够体会他人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感受和立场、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的能力。简单的说同理心就是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他人。





2、同理心的重要性?

(1)生存必须的能力

同理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能力之一。在某种程度上,同理心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生灵的原因之一。因为人类是群居动物,彼此之间的联通和理解非常重要。同理心越高,人类所能获得的成就越大。有同理心可以快速化解与他人的冲突和矛盾,可以让我们建立稳固、安全的人际关系。

关于职业和性格测评,以及人才测评相关,可以参考小猫测试网的:MBTI职业性格测试、九型人格,大五人格,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职业价值观测试等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 量表。

心理精神测评 https://www.zxgj.cn/z/xinli



(2)建立正确的认知

我们的一生都在自我与世界之间切换角色,也在不断地丰富我们的认知。没有认知就没有决策,没有决策就没有成功。很多时候我们的失败源于不正确的三观。正确的认知给我们带来前进的方向。

一个人首先要学会客观地认识自己和他人,才能够找到奋进的力量,而同理心能够帮助我们换位思考。当我们拥有了同理心,就能够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学会与他人共情,在社交中学会惠人惠己。同理心可以矫正我们人性的很多弱点,开阔我们的视野,鞭策我们走向多彩的未来。

(3)促进良好的合作

拥有同理心的人能让身边的人感受到温度。对于一个团队而言,如果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具有同理心,那么他们将形成一股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同理心是爱的一部分,而爱是人类最伟大的情感之一。

拥有同理心的人往往有着杰出的共情能力。在与客户谈业务的时候,有同理心的人可以快速体察出对方的情绪、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且能够与他们积极建立共情,从而拉近客户与员工的距离。同理心强的人往往有着更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工作中亦是如此。人工智能可以取代员工的工作岗位,却不能代替员工共情,也不能获得同理心。同理心是良好合作的开端。

通情共情能力测试 https://www.xmcs.cn/x/emp


3、如何提高同理心?

(1)认知自己

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人。同理心让我们学会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自己都不愿意接受的事物就不能添加给别人。认知自己是建立同理心的基石。一个自大的人是不会有同理心的,因为他们无法给自己找到合理的定位,自然无法摆平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位置。只有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认知,才能够学会“将心比心”。

(2)倾听他人

有同理心的人善于倾听他人。善于倾听是最基本的社会交往能力。一个不善于倾听的人往往伴随着自负的心态。自负的人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更无法体谅他人的情绪。在社会交往中我们要善于倾听他人,因为他人是我们认知世界的窗口,能够给我们带来有用的讯息。在倾听他人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共情,建立了同理心。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disc个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disc

同理心不是同情心。同理心是超越情绪的心理觉悟,人类的同理心是伟大而珍贵的,希望我们都能拥有良好的同理心,并且用这种能力去探索美好的世界。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