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进取心?如何提高进取心?

1、什么是进取心?

进取心是一种心理状态,说的是积极上进,不断对自己提高要求,促使自己持续发展的心态。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进取心都是我们获取成就的必备。

从人的一生来说,进取心是我们探索人生最宝贵的修养。有了进取心,我们才能不断攀爬人生的高峰,才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创造自己的价值,让人生更加灿烂多彩。

有进取心的人,是不满足于现状的、这种心理会督促自己,朝着新的目标奋力拼搏,人类如果没有进取心,也就不会有进化,也不会有今天的科技,或许我们还在原始部落里生活着,也没有历史可言,小猫测试网认为,进取心是人类自带的,与生俱来的,只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可能弄丢了。

进取心广泛应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如:人才测评,人才选拔,人才盘点等,有进取心的人才能给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企业当然希望员工都是积极进取的人,而作为求职者,为了提高应聘成功率,也应该多重视提升进取心,也可以采用职业性格测评,来分析自己的进取心,以及其他综合素质,如: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mbti等。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2、进取心的重要性

(1)塑造灵魂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来人间走一程,是一个克服肉身、淬炼灵魂的过程。人生是一个不断进阶、不断挑战的历程。进取心是人类特有的素养,有了进取心,我们的人生才不至于空洞乏味、才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进取心不仅仅给我们带来成功,还能给我们塑造一个坚韧的灵魂。

(2)实现价值

没有价值的人生毫无意义,在每个阶段人生的价值都不同,比如学校阶段,我们是掌握知识,工作后,我们应用知识创新创造,并不断保持着探索未知。小猫测试网认为,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我们有进取心,只有不断进取,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才能够不断充实我们的生命。

(3)创造智慧

智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能力,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物种的特征之一。人类的历史是一个不断应用智慧的历程。每一个阶段人类的智慧都不一样,每一个阶段都充满了挑战。因为人类奋力进取,我们的智慧也在不断进化。进取造就了智慧,智慧铸就了灿烂的历史文化。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3、如何提高进取心?

(1)提升认知

进取心是一个人宝贵的品质。人性的弱点中,自带的消极和懈怠,因此激发一个人的进取心,需要提升自我的认知。当一个人认识到学习、工作的意义,才能摆脱依赖,理解励志的含义。

社会就是一个套浪淘沙的过程,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法则,只有深刻认识到如何去适应环境和社会?那么进取之心也就油然而生。小猫测试网认为,一切根源在于提升认知,拓宽知识面。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 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 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2)树立目标

树立目标是促进人生进取的好方法。一旦树立了目标,人生就有了一份向往。没有目标的人生是漫无目的,毫无头绪的。在人生进阶的过程中,我们稍微懈怠一点就有可能掉队。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要给自己树立不一样的目标。有目标的人生是锐意进取的人生,进取是人生不竭的动力。

(3)兴趣激励法

有时候我们很难克服身边的困难,对人生也没有期待。有些人活得潇潇洒洒,有些人却如行尸走肉。小猫测试网认为,这是由于缺乏动力导致的,生命本来都是平等的,只是后来各自赋予了不同的目标,所以才有了不同的生命体。


发掘兴趣是激发进取心的最好方法。对一件事情有了兴趣,自然不觉得枯燥无味。兴趣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能够激发我们的进取心,提升人生的价值。

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行业,不管我们处于什么处境,我们都要不断激励自己,不断挑战人生的困难,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不断提升进取之心。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