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HR人才测评,什么是判断能力?

什么是判断能力?

判断能力的强弱,跟一个人的知识,经验和阅历存在直接关系,判断能力指的是:依据个人的自身所掌握的知识(包括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社会阅历等),对别人的观点,或者是正在发生的事物进行分析,然后做出判断的能力。

判断能力是综合性的素质,一部分来自人格特征,一部分来自后天习得。判断能力强的人,在学习和工作中,都会效率更高。对于职场来说,判断能力通常应用在人才测评和传统面试中。

参考资料:

1、HR在线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m/tuance

2、职业测评、 人格测评

https://www.xmcs.cn/d/zhiye

HR人才测评

在人才测评系统中,如何评估分析人的判断能力,这里以大五人格理论为例(大五人格测试完整版),选取“思辨能力”“独断性”“条理性”, 这三项的组合高分,可以初步判断测试人的判断能力,应该属于中等偏上,当然在线人才测评系统,并不能高精度,通常用于初次筛选,或者是作为面试和录用的辅助参考。

除了大五人格量表外,还有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等等都有对应的考评方式,或者是单一维度,或者是多个维度的组合,在HR人力资源你管理中,判断能力属于岗位胜任力模型中的重点要素之一。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判断能力等级划分

1级

1.对他人的意见或外界的变化有一定的认知能力。

2.能够对获得的直接信息进行分析,并作出一定的判断。

2级

1.能够利用自身掌握的知识,正确理解他人的意见或外界的变化。

2.能够对直接信息和间接信息进行分析,并准确判断出事件或事物的发展方向。

3级

1.能够通过他人的举动捕捉到其所思、所想。

2.能够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运动规律。

3.能够与他人分享自己判断的经验。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