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HR人才测评,什么是自控能力?

#HR# #人才测评#

什么是自控能力?

自控能力指的是自我控制能力,在不同场景下,能够有效的自我约束,从而引导事物向好的一面(积极正面)发展,避免出现不良后果。这个控制包括包括情绪和行为,如果是情绪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出现抑郁,暴躁等,如果是行为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可能会出现伤人毁物,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自我控制能力是个人基本素质之一,也是情商体系得一部分。尤其是指在面对他人的反对、敌意或在某种压力之下,能够让自己依然保持冷静和清醒,积极引导事物良性发展。





HR人才测评

在企业招聘中,自我控制能力属于人才测评的一部分,自我控制能力弱有可能并发一系列心理疾病,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而有些岗位所承担的工作事务,本身就具有挑战和压力,或者是要面对特殊的服务群体,那么自我控制能力就非常重要。

如何评价员工(求职者)的自我控制能力? 从人才测评的方式来分析,有多种人才测评量表可以完成自控能力的测评,比如: 大五人格量表中,情绪型人格中有6个细分维度,焦虑抑郁,冲动愤怒和自我意识。在卡特尔16pf中,描述为稳定性,忧虑性,紧张性,自律性...这些维度的组合同样可以得出个人自控能力的强弱。


参考资料:

1、HR在线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m/tuance

2、职业测评、 人格测评

https://www.xmcs.cn/d/zhiye



除了借助人才测评工具外,自控能力的评估也可以采用情景模拟,和传统一对一面试的方式来进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自控能力的等级划分参考如下:

第一级
1.有能力抵制可能的诱惑,不会采取不恰当或冲动的行为。
2.有愤怒、沮丧等强烈的情绪时,能抑制其表现出来。

第二级
1.有愤怒、沮丧等强烈情绪时,不仅能够抑制其表现出来,而且还能够继续平静地进行谈话或开展工作。
2.能够长时间地控制情绪,并能够在持续的压力环境中以一贯的正常状态开展工作。

第三级
1.能够控制强烈的情绪并承受巨大的压力,能够以建设性的方法回应压力和不良情绪;能够冷静分析问题来源,并能够总结经验教训,以免今后出现类似情形。
2.在群体人员都受到强烈冲击时,不仅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还能使他人冷静下来,保持良好心态。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