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感统失调?儿童感统失调检测量表介绍

感统失调主要表现形式有:

1、运动协调障碍,比如:不会扣纽扣,发音异常,语言表达困难,行动姿势怪异,眼睛斜视等等,这主要是由于感觉和肌肉无法协调统一的行动。

2、知觉障碍,对于结构和空间的识别上,如:左右部分,辨别不出方向,视觉上不平衡以至于走路深一脚浅一脚,在阅读方面表现为无法完整的进行,跳字跳行,无法按顺序方式进行。

3、平衡功能障碍,喜欢转圈,绕圈跑,手脚灵活性明显低下,难以控制平衡容易摔倒,经常会弄倒物品,且难以整洁的收拾自己的空间。

4、听觉语言障碍,听力不佳,难以与人沟通,语言发展明显迟滞,且表达能力不佳。

5、触觉障碍,对触觉有强烈的防御性,表现为过度的情绪反应,如外界物体对身体的触碰可能会引起儿童的强烈不安,胆小害羞,缺乏安全感,怕黑粘人,挑食偏食等。

儿童感统发展评定 https://www.xmcs.cn/x/sits




3~6岁则是感统训练的黄金时期。早期发现则可通过感统训练来改善,6岁后则解决难度越来越大,12岁后则极难改善。

儿童感统发展评定量表(适用于3~6岁),儿童感统指的是感觉统合,也即是一个人的感觉和行为的不统一性,感统理论最先由Sherrington在1964年提出,后来广泛应用在脑神经学科的研究中,用于评估儿童的感觉和统合能力,这两个方面的不协调会造成严重后果,比如常见的有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情绪障碍,反应迟钝,动作不协调等等,而3~6岁是最为关键的时期,需要及时筛查和发现问题。

Conners儿童行为问卷   https://www.xmcs.cn/x/psq

儿童行为量表CBCL   https://www.xmcs.cn/x/cbcl


专业的知名量表有:儿童行为量表CBCL、Conners儿童行为问卷 关于儿童发育失调方面的问题,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多动症,其实有些儿童本身就是好动的气质(3-7岁儿童气质问卷),也容易被怀疑为多动症,所以需要自行辨别其中的不同,统感失调则是关注点在失调和障碍方面,比如动作的平衡感,触觉、听觉和视觉方面的不协调性。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