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思维障碍?小猫测试网科普文

什么是思维障碍?

思维障碍指的是一个人的思想联想能力出现了问题,有时反应迟钝,有时想法过多,行为过激,或者是又什么东西都想不出来、自相矛盾,更有甚者会产生极度妄想。

思维障碍是精神疾病的一种重要症状,其中有包括思维形式障碍(思维迟钝缓慢,加快,跳跃...)和思维内容障碍(妄想症,强迫型思维)。

在精神疾病中,双相,抑郁,精分等都会出现思维障碍,比如:躁狂中就会出现思维加快,跳跃不连贯等,思维逻辑混乱,在精分的阳性症状中则会出现妄想症状。在精分的阴性症状中,则会明显存在思维贫乏,思维缓慢的特征。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可以参考小猫测试网的: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可以参考MMPI量表,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可参考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思维障碍的特征

1、联想能力差

联想能力差,比如,如果给他偏旁“亻”,让他组词,他可能什么词都想不出来。

2、寡言少语

因为思维的联想能力差,在社交场合中这样的人不善言辞,不喜欢主动和别人说话,常常表现的相对沉默。


3、喜欢强迫自己

想象问题的方式单一,想法也很少,只要他认定了某件事情,他往往会强迫自己执行,不论结果好坏。

4、做决定能力差

做决定的能力很差,就比如你给他一道选择题,让他从中选择一个选项,他都会纠结好久,无法拿定主意。

5、容易犯微小错误

具有思维障碍的人,思维的协调性很差,也不会联想做出某样选择的后果是什么,因此这样的人容易犯大量细微的错误。

6、比较迟钝

少部分时间会表现出思维活跃的模样,但大部分时间反应都是比较迟钝的。


思维障碍的危害以及建议

处于思维障碍状态,会让一个人的思考能力逐渐下降,久而久之,会让一个人在面对失落的时候变得迷茫,身体也变得很疲惫。


针对思维障碍,不要试着反抗自己的思想,要选择让思维放松下来,等待到有合适的契机,再调动大脑工作。遇到思维障碍时,要先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出现了思维障碍,建议及时咨询专业医生,或者先试试专业的测评量表,如mmpi 和 scl-90 都有一定的辅助分析作用。


欢迎关注,我是小猫测试网,专业的心理测评网站,包括职业性格测试、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测试、企业人才测评等等。注:小猫测试网原创作品,请勿抄袭,谢绝转载。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