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骄傲?如何改变容易骄傲的性格?

什么是骄傲?

骄傲是一个具有双面意义的情绪。积极的一面,骄傲可以让我们在达成某种目的时,对自己的行为和能力感到由衷的称赞,会让自己的内心有一种满足感和充实感,会鼓励我们不断向上,这是积极;

消极的一面,人在达中某种目的后,会盲目膨胀起来,不断炫耀自己,这是一种不可取的情绪,因为它严重的时候,会让人过分沉迷于喜悦,逐渐变得傲慢,进而导致别人的反感!

按照咱文化传统来说,人还是要谦虚一点的,低调一点的。通常过于骄傲,容易骄傲的人,大多是心理上存在某些障碍,比如本身的自信心不足,需要通过骄傲的行为来补偿,也有可能是自恋型人格障碍,骄傲就成了常态,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演变为骄傲的资本.....在心理问题(精神问题)方面来说,异常的性格和行为,都有可能从这里找到根源。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改变骄傲的方法?

改变骄傲的根本是解决心理问题,提高个人的认知能力,只有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变了,才有可能彻底地改变,当然这里说的骄傲.....特指过度的,异常的骄傲,在适度的范围内,骄傲并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还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比如促使人不断进攀登,获取下一阶段的成就。而过度的骄傲,通常指的是满足现状的,小题大做的,无休无止的,招人厌烦的.......



一、客观评价自己,反对盲目优越

人对社会的见解往往是片面的,如果我们总在过去的经验总结中,得出观点的话,会因为过去的经验,觉得自己对什么事情都不屑一顾,觉得自己的能力远远超出他人。

这个时候,需要大胆地跳出固有的圈子,对自己进行客观评价,不论自己是优点多于缺点还是缺点多于优点,都应该有客观的认识,如果自己的缺点多于优点,不必气馁,努力的进行改正。如果自己是优点多于缺点,不必盲目自信,更不可盲目优越,让自己时刻被优越感环绕。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disc个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disc



二、理性对待他人的评价

骄傲的情绪会逐渐上升,有时是因为他人的评价过分拔高自己,现实生活中,谁都喜欢得到别人的赞美,然而如果一味听从别人的赞美,逐渐忽略了自身的定位,忽略了自己的缺点,会逐渐让自己变得骄傲自满起来。

这个时候,就应该知道别人的评价是否公正、客观,如果别人的评价公正、客观,自己应该悉心接受,如果别人的评价过分拔高自己,则应该懂得谦卑,防止出现骄傲情绪!

三、目光放长远

无论是怎样的人生,都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一个人确立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后,一直朝着目标出发的话,会逐渐达成自己的理想。然而如果因为一小点成功,就沾沾自喜,就顿时骄傲起来的话,这样的人是胸无大志之人。

如果自己因为一小点成功,就迷失自己的话,应时刻告诫自己,未来的道路还很远,人生不应该只满足于此,将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去拼搏更远的目标,完成更高的理想,心中更要坚定的认为,目前所取得的成就不值一提,可以让自己逐渐摆脱骄傲,也可以有效避免迷失自我。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四、不要总抓着别人的不足不放

会变得骄傲的人,无疑是在某一特定的瞬间达成了某种成就,这种成就因个人能力和目标不同,存在明显的差异。如果,在自己达成某种成就之后,可以适当地进行庆祝,但不能超越一定的界限,为了防止自己因骄傲而沾沾自喜,可以和更强的人进行比较。

我们常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每个人都是不服输的,因此不能总拿自己和处于下风的人比较,当发现自己的成绩和能力,与他人存在明显差距的时候,自己就没啥可骄傲的了,并且,以更优秀的人作比较对象,会帮助自己找到奋斗方向,会激励自己向更强者迈进。

骄傲的情绪是好是坏,得看度,能将这种度把握好,那骄傲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如果不能将这种度把握好,就应该懂得如何克服与改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会改变自己的情绪,是人生的一种进步,也是对人生的一种褒奖!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