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如何判断双相情感障碍?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有双相情感障碍?如果特征明显还是比较好判断的,但是有些症状表现不明显的,就不是那么好判断,当然不论哪种情况,但应该及时看医生,这里描述的文字仅仅是一个交流和参考作用。

关于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在前一篇已经做过描述,这里不再重复,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我,往前一步就能找到了。

如果自我感觉:精神状态极好,有用不完的精力,好像还变聪明了.... ( 相对于过去三个月来的状态做对比 ),而且这种感觉是伴随这情绪低迷和精神亢奋交替出现的。那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如果一个人情绪高涨且容易被激怒,又或者出现以下表现的3到4种,是持续或者是间歇的出现,那么双相情感障碍的概率就有了。

a、注意力不能够集中,容易受到他人或者环境因素影响
b、说话语速快且比平时明显增多,头脑变得更加灵活
c、自我评价过高,喜欢自吹自擂,使用言语夸张
d、精力充沛且不会感到劳累,经常会跳跃式做其他事情
e、行为鲁莽,做事情没有经过思考,爱做冒险的事情
f、睡眠会大幅减少,即使这样仍然会感到体力用不完
g、面色红润且双目有神,伴有心率加快、便秘、体重减轻、性欲增强等

除了症状对比外,还有很多专业的精神检测量表可以参考,这里也列举出来,需要的可以自行前往 在线工具网,站内搜索都可以找到,大部分是免费版本(高级量表除外,如:mmpi、scl90等等)。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心理疾病测试 https://www.zxgj.cn/z/xinli


1、双相情感障碍测试 MDQ量表

MDQ的测评比较容易理解,以7分为分界线。7分以上(含),属于阳性(异常);这种情况建议及时就医。7分以下,属于阴性(正常);7分以下建议适度关注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变化。

2、HCL-32轻躁狂症自评

轻躁狂自评表HCL-32,也叫轻躁狂检测清单、轻躁狂症状自评量表,共包含32项症状列表单,用于识别轻躁狂,区分抑郁和双相。

3、躁狂症测试 BRMS量表

贝克-拉范森躁狂量表(BRMS)共13项。采用五级评分法,无该项症状或与正常时的水平相仿;症状轻微;中度症状;症状明显;症状严重。部分条目需要通过家属或者是监护者参与完成。



双相情感障碍 的相关测评量表,除了上述3个量表外,还有mmpi量表,scl90量表也是比较常用的,目前心理科门诊和精神科门诊最为常用的还是mmpi和scl90 ,对于有这方面怀疑和担忧的朋友,也可以先自己试试,在线工具网站内搜索,都能找到。有则及早解决,没有也好踏实安心。


评论
热度 ( 6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