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性格内向要不要改变?

就如同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性格更加完美,希望自己能适应社会发展,拥有理想的人际关系和事业。

作为内向的人来说,要不要改变自己?性格内向的人能否适应社会的需要,能否拥有美好的人生? 这些都是非常值得讨论的话题......

性格内向还是外向,用艾森克人格测验可以得出结论  

艾森克人格测试 48题简洁版https://www.xmcs.cn/x/ask48

艾森克人格测试 88题完整版https://www.xmcs.cn/x/ask88

先来看看 性格内向特点

1、安静

性格内向的人喜静,喜欢独处,善于思考,其力量来源于自我内部,也即是这种内倾向的思维方式,这也是内向性格的人好静的原因。

2、保守

性格内向的人都比较保守,不张扬,待人处物较为慢热,容易被理解为高冷的,孤独的,保守的。其实这种特性也源自于其内倾向的思维模式,对外部事物的接受和理解,需要经过深思后才能建立关系。

3、感性

性格内向的人情感丰富,因为多思善思,以至于情感和情绪的体验更深入,也容易被人理解为重感情,当然走偏的也有,就变成了偏执的极端,容易导致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

性格内向的人通常容易被误解为: 不友好的,不交心的,难以建立人际关系,心理不健康的等等,不可否认的是,相对于外向性格来说,内向的人,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因为过度的内思考,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社恐等问。 但是内向仅仅是用来描述一种性格特征,而不是心理健康(或叫心理疾病)的代名词。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 PDQ-4+ 量表。心理健康的检测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90题 https://www.zxgj.cn/g/scl90

性格和心理健康是两个平行的概念,是不能交叉在一起的,如果把性格内向来替代心理健康问题,那必定会给自己造成严重后果。

性格外向的人同样会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同样会有精神疾病,只不过是相比内向来说,可能概率稍微低一点点。性格就是性格,心理疾病即是心理疾病,二者分开论,病需要治疗,性格没有优劣。

再来看看 性格内向优点

1、耐力和韧性

性格内向的人做事都会三思而后行,生活有规律,有目标,思维能力强,做事踏实,有韧性和耐力,会为了自己的目标,而长时间的坚持努力,不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

而性格外向的人,则更容易受到外部的干扰,做事容易三分钟热度,容易产生兴趣,也容易失去兴趣,外向的人适合做一些短期能见到成效的,而性格内向的人则更有利于在某个领域深耕,尤其是在科研(包括技术研究和理论性研究)内向的人更有优势。

个人优势分析参考:

个人优势能力(多元智能)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via    https://www.xmcs.cn/x/via

大五人格测试bigfive   https://www.zxgj.cn/g/dawurenge

CPI青年人格测验 https://www.zxgj.cn/g/cpi

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  https://www.xmcs.cn/x/16pf

2、可靠的伙伴

性格内向的人,因为做事情有头有尾,情绪和情感体验更深,所以他们可以在人群中成为值得信任的人,在人际关系中,更容易获得他人的信任。

相比外向性格来说,这个建立信任关系的周期更长一些,外向的人通常靠嘴来获取别人的信任,而性格内向的人则靠自己的行动和情感来获取他人的信任,显然后者来的更加稳固。

性格内向要不要改变?

内向要不要改变,我的看法是能不能改变?如果你正处于青少年时期(14岁前...),那么还是有很大机会改变自己的,如果你是14岁以后,尤其是18岁以后,我认为改变自己性格是相当困难的,当然不是说绝对的不行,只是说这个难度相当大,能真正彻底改变自己性格的人,可能微乎其微.....

一个人的性格形成期,从童年开始,成行于青少年,稳固于成年。有一句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其实说的就是性格的不容易改变。 有些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把自己的性格改造了,可以在人群前演讲,积极跟他人建立人际关系...... 看起来改造成功了? 其实不然,这些都是表象,是自我强迫去做的,其内心并不能乐享其中。

自我接纳问卷 SAQhttps://www.zxgj.cn/g/saq

那么我们如何去面对性格内向的问题?

一方面是区分性格内向和心理健康问题,比如:焦虑,社恐,抑郁,回避型人格,自卑心理,精神疾病等等,这些问题是需要及时治疗的,要么看精神科,要么找心理医生,这些不属于性格内向的问题。

另一方面是挖掘自我优势,性格内向也是具有很多优势的,相比性格外向来说,更容易获取事业成就感,也更容易获得生活上的幸福感,只不过很多性格内向的朋友过度关注自己的不足,放大了性格内向的劣势,导致了内向的矛盾和焦虑。 接纳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优势,那么性格内向的人,也将是人生的大赢家。


评论
热度 ( 2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