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自卑心理?自卑心理会自愈吗?

自卑心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状态,很多人都有过的....有些人是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以及个人的努力,逐渐地改变了,有些人是终身伴随着自卑心理生存,也有人因为自卑心理导致了一系列严重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甚至无法真正生活....

自卑心理属于心理健康问题的根源,比如:社交恐惧症,人格障碍,强迫症,精神衰弱,抑郁焦虑等等,都有自卑的因素掺和其中。


1、什么是自卑心

自卑心理 主要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客观认知,总是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自我否定,缺乏自信心,经常随声附和,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畏首畏尾,一遇到错误就以为是自己的不好,这导致他们缺少交往的信心和勇气。很少跟人交流,做事情显得犹豫不决,缺少人气儿。没有自己的理想,不愿意主动跟别人接触,害怕遇到挫折,很少表达自己的观点。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人格障碍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zxgj.cn/g/pdq4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2、自卑心的特点

自卑心理的人一般都会低估自己,总是看到别人的长处,却看不到自己的优点(总是拿自己的短处跟别人的长处相比)。习惯性地妄自菲薄,看到自己的缺点,觉得自己什么也比不上别人,任何事情总是关注负面的信息(还喜欢不断放大)。

他们不敢表现自己,即使是自己的优点,这些人也会将别人捧得比较高,使自己处于一种低处。不敢秀出自己的风采,总觉得比不上别人,认为自己没有其他人优秀,做什么事情也无法取得成功。

性格敏感,为人多疑,为一些不经意的小事而自责,别人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也会让自己变得浮想联翩,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他们无法体会到自身的价值,甚至还会招致强势群体的压制。别人欺负他们时,也使得这些人认为是正常的,间接承认自己的弱势地位。这种强烈的自卑感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精神疾病)。

借助人格测验,帮助自己发现自身的优势和擅长,树立自信心,附参考:

24种人格力量     https://www.xmcs.cn/x/via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3、自卑心能自愈吗

自愈 不等于 治愈! 自愈指的是不需要医生的治疗(包括心理医生和药物治疗), 而治愈指的是看医生,用药物或者是做心理治疗后,达到痊愈。

个人首选的建议是及时就医,自卑心理属于心理健康,心理疾病的范围,应该及时看心理医生,借助心理医生的专业技能,来帮助自己摆脱自卑心理。 注意:这是首选.....

在知乎上我的私信经常也收到咨询,大多是中学生、大学生群体,他们要么是没有经济能力,要么是觉得看心理医生很丢人,所以很少有人主动积极看医生的,故而问我如何摆脱自卑心理.....

而我也没有打算在这里介绍方法,因为这篇幅太长了,x宝x东有很多这方面的书籍,与其求人不如求己,多看看这方面的书籍必有帮助,而我也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一个心理学爱好者而已),这里主要是回答: “自卑心会不会自愈? ”这个问题。

心理健康-专题测评:https://www.xmcs.cn/z/xinli


如果仅仅是自卑心理,而不涉及到其他心理疾病(比如:焦虑抑郁,社恐,人格障碍,精神疾病),那么是有可能调整过来的,比如:多看书,多锻炼,给自己做好规划....强迫自己去努力挑战困难,这个自愈的概率是很大的,但是有些人自己又不愿意去行动,不愿意去改变,幻想者自己突然就变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想要改变,终究是离不开个人努力的。

如果不仅仅是自卑心理,而是已经伴随发生了心理疾病,精神疾病,那么还是要及时看医生为好,靠自己的努力难度就太大了。借助医生的帮助,是最快,最高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方向。


评论 ( 2 )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