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敏感多疑的性格?如何改变敏感多疑?

1、什么是敏感多疑

当你做事情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怀疑别人,觉得对方的举动会不会是针对自己,或者是想要探清对方的目的,很多人都会出现敏感多疑的倾向,只不过我们缺少认识而已。敏感多疑的人,对一切事情都抱着疑虑的态度,很难专注于学习和工作,必定会给我们的正常发展带来极大损害。


2、敏感多疑的特点

敏感多疑的人总是善于想象,想象力丰富。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会让他们浮想联翩,觉得是不是针对自己,或者是有没有其他的目的。别人的一句话和一个动作都会让我们多想,会觉得对方是不是有其他含义,给自己带来许多困扰。

接触敏感多疑的人,很难认认真真做事,只是一直在想事情(无法控制,停不下来),对所有事情都会非常在意,想要做到最好为止。敏感多疑的人总是疑虑,难以信任他人。往轻了说是性格问题,往重了说,这就是心理健康问题(强迫型思维,偏执等等),甚至是精神疾病(人格障碍,精神衰弱,偏执性等等)。

事实上也是如此....性格敏感多疑的人,更容易出现心理和精神方面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人格障碍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zxgj.cn/g/pdq4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3、如何改变敏感多疑

性格敏感多疑,除了一部分是基因遗传因素外,更多是后天的成长环境形成,比如家庭环境,教育方式,改变性格敏感多疑,我有3个要点....

①树立自信

自卑心理是敏感多疑的源头,害怕别人对自己评头论足,怕自己表现不好,担心自己不如别人优秀,怕自己犯错误出丑等等。 解决自卑心理是基础步骤。

为自己树立强大的自信心,则可以抵御这种不良思想,而自信的来源这里就不再论述,因为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可以去阅读的,建议性格敏感多疑的朋友一定要早点重视起来,为自己建立自信的防线。

心理健康-专题测评:https://www.xmcs.cn/z/xinli


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性格敏感多疑,是思想上走入了误区,自己的言行举动被外界所牵引,而忘记了生而为人,我们的内心是在追求什么。 我们或者不是为了烦恼而来的,而是为了追求幸福和快乐,但是追求这个幸福和快乐,则需要我们付出努力,比如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从学习和工作中获取成就和满足,也从职业中获取物质回报,既有精神上的快乐,也有物质上的享受。

与其让别人牵引着我们的思想,不如自己专注于学习和工作,心无旁骛地追求自己的目标,让自己的内心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而不是受制于人。


③加强体育锻炼

要说努力学习和努力工作 ,见效比较慢一点,因为需要经过挺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那么体育锻炼,我认为是最快的,最廉价的途径,当然难点在于坚持.....

只要能做到坚持,那么体育锻炼树立自信的最好方式,也能增加人的形象和气质,同时身体强壮了,各种不良情绪也就无法侵扰。对于改变性格上的敏感多疑,这条绝对是最快速见效的一种。

性格敏感多疑可轻可重,绝大部人都不把这个当回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如果不重视,不去积极改变,那么很有可能让自己掉入深渊,心理健康,精神疾病都是敏感多疑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希望我们都能重视,拥有健康幸福的一生。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