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如何摆脱性格敏感多疑、性格脆弱的玻璃心?

性格敏感 主要是指性格过于脆弱,稍有波澜便会被自己进一步放大,由此造成的一系列问题。甚至什么事情都觉得是自己的错,即使跟自己毫不相关的事情,也会非常在意,觉得是自己的问题,适度地敏感会增加自己的感触能力,使自己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但过度地敏感则会让我们变得脆弱和患得患失,给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无数麻烦,通常我们说的敏感多疑,其实多数原因是自信心的缺失。

多数人可能认为性格敏感,仅仅是性格问题,而性格问题也没有人特别重视,也不算是什么疾病,而真实的情况是性格超出异常,就大概率成了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疾病。而人们通常是不愿意接受自己有心理疾病的,更不要说精神疾病了,所以“性格不好”“性格问题”就成了背锅侠,挡箭牌,把真实的罪魁祸首(心理和精神疾病)给掩盖了。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性格敏感在艾森克人格理论中,描述为神经质,可能是焦虑、担心、常常郁郁不乐、忧心忡忡,有强烈的情绪反应,以至于出现不够理智的行为。 也被视为人格特征的一种。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1、性格过度敏感带来的危害

过度的性格敏感会让身体变得更容易生病,生理上的疾病,通常是伴随着强烈的焦虑感,抑郁情绪作用下发生的,比如失眠,反胃,心悸,手脚冰凉等等。


2、如何克服性格敏感

树立强大的自信心

性格过度敏感,这有自己自信心不足的问题。一个自信心强的人,不会容易被别人影响,更不可能一直任由外部的小事情把握。所以想要让自己变得不那么敏感,我们就应该要树立对自己的自信心,学会信任自己,认可自己,不要一直想那么多无关紧要的事情。即使做了某些事情,我们也应该要相信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好,不要被无关紧要的事所左右。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心理疾病筛查  https://www.zxgj.cn/z/xinli


绝对多数心理健康问题,跟自信心的缺失存在直接或者是间接的关系,所以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核心问题其实就是在提高自信,提高自我接纳。

关于如何树立自信,这方面的书籍也是有很多的,建议多看看这方面的书,另外在实际生活中也要积极融入到社会环境中去,避免自我封闭和孤立,健康的生活是脱离不开群体的,也只有在群体中才能实践,才能总结。 相信自己积极去努力改变,问题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评论 ( 2 )
热度 ( 2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