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④INFJ型人格如何选专业和职业(MBTI职业性格测试)

MBTI职业性格测试,INFJ型人格的分析,这是本系列文章的第四篇,INFJ型人格被誉为: 理想主义者,倡导者,咨询者,思考者,他们心思细腻,具有较强的共情能力,善于感知他人的情感变化,擅长思考分析,喜欢解决问题。

INFJ型人格的性格是复杂的,尽管目前网上对于INFJ型人格的解读有很多,但是都很宽泛,本文试图在复杂中提取主要的性格特征,力求简练和突出。主要是服务于高中生(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和大学生(做职业规划)。

MBTI职业性格测试 28题 体验版 https://www.xmcs.cn/x/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93题 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mbti93

在线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INFJ型人格的性格特征

按MBTI职业性格测试的分类,INFJ型人格的四个维度:内倾、直觉、情感以及判断。

INFJ型人格拥有很强的感知能力,也叫移情能力(共情能力,同情能力),在情商测试理论中,这属于高情商的潜质,但不是意味着一定就是高情商,只是人格特征上具备这种天赋,是不是真正的高情商,还得看个人的学习和并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个跟高智商是一回事,不是智商高的人,一定就会学习成绩好(不能脱离个人的努力,智商不等同于成绩),也不是智商高的人,将来就一定会有大的成绩,高智商误入歧途的也不少。


INFJ型人格正是因为这个特征,所以他们非常适合做调和者(把握他人的情绪和情感),咨询者(洞悉他人的心思)。可以快速感知其他人的情感和意向,有时候甚至连当事人都没有察觉时,他们已经细心想到了。INFJ型人格对如何服务大众有着自己的见解,他们独立自主、并富有创造力以及独创性,为人忠诚,解决问题的方式和看待事物的角度往往比他人更独特。


INFJ型人格的职业发展方向

1、INFJ型人格选择什么专业

INFJ型人格拥有超强的洞察能力,感染和激励他人的能力,计划和执行力,擅长思考和判断,坚信自己的价值观。乐于以成就他人来满足自我,在个人职业发展上,应该优先考虑社会服务、启迪和帮助他人为方向。

同理在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中,S社会型人格,适合从事提供信息、启迪、帮助、培训、开发或治疗等事务。如: 教育工作者(教师、培训,讲师等教育行政人员),社会工作者(咨询师、公务员)。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在霍兰德理论的基础上,我做了一些拓展,比如:行政管理,后勤管理,人力资源,健康服务类都是比较适合的专业方向。

INFJ型人格在分析自己的专业时,应该主要考虑到自己的价值取向,也就是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出你的人生价值,你的满足感来自哪里? 只要抓住这个点,那么选择就不会迷茫了。同时我也非常建议对于职业和专业有迷茫的人,应该把MBTI、霍兰德都试试,并从中找到叠加部分,不论是MBTI还是霍兰德,其实更多是给我们带来思考的角度,分析问题的方式,而不是直接给你一个对应的专业和职业(如果真是这样,那也太草率了)。

对于高中生来说,填报高考志愿选专业,还可以参考个人优势能力测评、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这两个主要是从能力优势的角度来分析,找到你最擅长的部分,并根据这个角度来分析适合的专业方向。大学生做职业规划也同样适用,可以分析自己的职业岗位,职业发展方向。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https://www.xmcs.cn/x/gatb


2、INFJ型人格选择什么职业

INFJ型人格以善思,敏锐为特征,拥有超强的感知能力,如果从事艺术方向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写作、绘画、音乐和设计等。INFJ型人格具有为他人服务的精神,他们愿意从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获取快乐、获得成就感和乐趣,所以从事公务员、咨询师、教育工作者、协调性岗位都是不错的选择。

认知能力测验 https://www.xmcs.cn/x/rznl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总体来说INFJ的性格是多样化的,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也不同,在选择专业和职业的时候,应该多方面的去考虑,在借助各类测评工具的同事,更应该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家庭环境,目前自己所拥有的优势,尽量从各种条件中,找到交集。

当下不仅是教育内卷,职业同样内卷,如何确保我们不走弯路,少走弯路,这本身就是捷径,用自己的长处去做竞争,才能获得优势竞争力。我们无法拓展时间,那就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提高效率,而不走弯路就是提高效率的根本,也是我们获取幸福和自我成就的保障。


评论
热度 ( 35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