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㉑霍兰德IC*型如何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是目前最为常用的专业测评工具,也广泛应用在高职,教培等领域,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能有效的分析测试人的个性特征,行为和思维方式,价值观,是严谨严肃的心理测评。这里主要是分析霍兰德在选专业方面的应用。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报告通常用是选取得分最高的三个字母进行组合(按高低分排列),也叫职业代码,这里说的IC*型,指的是以IC开头的组合方式,包括: ICA、ICR、ICE、ICS 这四种类型。

如果测试结果中,I的得分显著高于C和第三个字母,那么建议优先考虑I型人格的特征和专业选择,这个可以参考: (第20篇也说到过I型的专业推荐,有兴趣的请往前翻)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涉及到专业,院校,城市 三个要素,应该如何综合分析呢?这里算是题外话,简单地说说我的看法。

目标明确的,职业规划清晰的人,应该先考虑专业,而专业又需要跟城市结合一下,一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聚集在什么城市,那就应该考虑这个城市,近水楼台先得月。


理工科的人应该优先考虑专业,而文科类的应该优先考虑院校,毕竟名校光环的加持,对未来发展更有利,另外文科类专业的就业是多样性的,不像理工科方向比较固定。


选专业应该考虑到城市的因素,尤其是考虑就业的便利性,实习和签约的机会都更多一些。独立强的可以考虑外省市,而独立能力不佳的人,建议就近上大学。

霍兰德IC*型的专业可参考如下:

0301法学类
0401教育学类
0709地质学类
0710生物科学类
0820航空航天类
1003口腔医学类
1004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1010医学技术类
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1205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
1208电子商务类

霍兰德代码:ICE,可参考:

0712统计学类

霍兰德代码:ICR,可以参考专业类如下:

0204经济与贸易类
0701数学类

霍兰德代码:ICS,可以参考专业如下:

0701数学类
0820航空航天类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hld12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mbti93


霍兰德代码:ICA , 这个类型极为少见,在霍兰德职业代码标准,尚无这个类型的相关说明,根据我的分析,主要是考虑到CA两个字母只见共性太少,甚至有排斥和矛盾点,所以CA同时出现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如果真有这种情况,则建议采用高版本的霍兰德(120题完整版)来做测试,可以降低误差提高精度,避免出现CA同时出现的情况,另一个方法就是建议回溯,只考虑IC的两个类型特征,和对应的专业参考。

专业和未来的职业,有极强的对应关系,尤其是理工科类专业,入学后的转系,又或者是毕业后转行,难度都是挺大的,即使可行,也无法避免我们浪费时间去学习自己没兴趣的知识。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https://www.xmcs.cn/x/gatb

高考志愿填报(性格测评)

https://www.xmcs.cn/z/gaokao

除了霍兰德以外,比较常用的性格测评还有:mbti性格测试,九型人格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这几个都是经典之选。最好是从多个不同的角度进行测试,再将测试结果对比,找到重合的部分也及时核心之选。


评论
热度 ( 2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