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依赖型人格障碍?

依赖型人格障碍的特征就是“过分”的依赖于他人,这里的过分依赖表在三个方面:

①请求他人为自己的大多数事情做出决定;
②将自己的需求依附于他人,且容忍依赖对象的一切;
③ 害怕自己独立生活,害怕失去依赖对象;

人都有一定的依赖性,比如小时依赖父母,长大后依赖伴侣,老了又依赖子女,其实这个依赖是普遍存在的,对我们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是没有影响的,属于健康的人格,而依赖型人格障碍,主要是体现在“过分”,而且这种过分的状态,不是偶然的和短期的,而是稳固的,持续的,长期的。

对于一个正常的人来说,会主张“我的生活我做主”,而依赖型人格障碍则希望是他人来替自己做主,其心理活动是: “我害怕自己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我害怕承担错误的责任”,“我对自己没有信心”,“我不敢随便做决定”。


不论是百科上描述的依赖型人格障碍,还是DSM-V对依赖型人格障碍的判断标准,都是从行为表现来分析,其实小猫测试网认为,对于人格障碍的分析,应该重视从心理活动来分析,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有可能提高解决效率。




依赖型人格障碍,无法独立处理事务的原因是:对自我能力没有肯定感,没有主见,将自己的一切事务托付他人,接受别人对自己生活的指导和干预(正常人肯定接受不了的),同时依赖型人格障碍者,也害怕自己承担不利的责任及后果,所以才会过度容忍他人,他们害怕失去依赖关系,害怕独立承担。


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小猫测试网的 PDQ-4+量表。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百度一下“小猫测试网”都能找到。


人格障碍测试 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mmpi


欢迎关注,我是 @小猫测试网 ,一个专业的 心理测评 服务平台,包括职业测评,性格测评,企业人才测评,心理健康测试,精神疾病测试,人格障碍测试。小猫测试网的每篇文章和问答,都是精心原创,严禁抄袭,请勿转载。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