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为什么我性格敏感多疑?如何解决性格敏感的问题?

什么叫性格敏感?

性格敏感指的就是性格很容易因为他人而被影响,容易过度紧张,情绪不稳定,与自己无关的事情也会忍不住在意,与自己有关的事情会想很多,会坐立不安,会忍不住想要知道其他人的评价,在任何一个环境里面,都很容易因为性格敏感而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总是暗戳戳的难受。




正常性格敏感和过度性格敏感

正常性格敏感可以通过个人休息来改变,也就是当事情过去了或者是不处于复杂的地方,他们能慢慢静下来,也即是能快速恢复到正常状态(数小时内可缓解),但如果是过度性格敏感就不一样了,即便跟自己无关的事情,也会联想得很多,让自己活在压抑中还容易影响到其他人,或者是在意一些跟自己无关的细节,导致敏感,暴躁,焦虑等等,这种影响是长期和持续的存在。

过度的敏感多疑不应该简单地理解这是性格问题,还有可能是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通常我们认为性格问题是无所谓(也不受人们重视),从而导致忽视了疾病的影响,以至于产生了更严重的后果。关于这方面的自我测评可以参考SCL-90,SAS,MMPI,PDQ-4+等等(参考下文),及时发现自己可能存在的问题,也避免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

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的检测筛查: https://www.xmcs.cn/z/xinli


过度敏感的危害

1、影响人际关系。在性格过度敏感时,整个人会看上去相当奇怪,一惊一乍,一句话一点举动就可能让这个人改变,这样对一个人的人际关系是没有帮助的,不管是到新的群体里面还是一直待在老环境中都是如此,很多人会因此害怕。 过度的敏感多疑,还可能会发展为偏执性方面的精神疾病,比如:偏执性人格障碍,妄想症,精神分裂症等等.....

2、影响事业发展。如果对自己的生活有规划,想要变得更好就应该改善性格敏感,否则过度的性格敏感会让一个人的发展受挫,很容易因为这一种情绪负担,而让自己犹豫不决,让自己手足无措,进而让事业无成。

3、影响正常生活。在生活中一个人如果性格过于明朗的话,任何风吹草动他们都会联想到自己会变成一种障碍,长久下来他们就没有办法像平常人一样社交,平常人一样生活会为自己建立一个屏障,变成一个怪人。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解决过度性格敏感的建议

1、承认自己性格敏感,越是性格敏感的人越不愿意承认,自己感觉承认了自己之后,就等于承认了自己的缺点,总是想要试图掩盖一切,但对于一个人的发展不好,所以在有性格敏感问题已经形成过度性格敏感时,就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

2、努力学习。性格敏感的人在生活中如果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面,想办法努力学习,再放松自己的话,就没有太大的精力用在性格敏感上面就不容易有相应的反应。

3、强化自己。性格敏感的人很在意他人的评价,在过度敏感的情况下,这样的表现会更加明显,很喜欢根据别人的评价来改变自己,加了不少麻烦,在此时如果学会强化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特长的人,影响就不一样了。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