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性格懦弱?如何解决性格懦弱的问题?

性格懦弱 主要指面对某些突发情况不敢出头,或者总是选择逃避,害怕别人报复自己,或者是害怕自己丢人等而表现出的性格特征。谨小慎微,总是担心得罪别人,总是想得非常多,瞻前顾后,畏畏缩缩,给人一种“好欺负”的感觉。性格懦弱不论程度深浅,都会对工作和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性格测评: https://www.xmcs.cn/z/zhiye

心理健康: https://www.zxgj.cn/z/xinli




1、懦弱带来的危害

懦弱的人,很容易受到其他人的欺负,让自己抬不起头来。做事情的时候,我们总会变得更加在意,觉得别人是在向自己示威,懦弱的人过于看低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做事情总是十分在意他人的看法和评价,这种懦弱在气质上是体现明显的。

一个懦弱的人,除开容易受欺负之外,也容易变得抑郁焦虑,因为情绪得不到合理宣泄造成。懦弱的人,不敢正常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做事情总是没有主见。

一个性格懦弱的人,心理疾病也会接踵而至,对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会产生扭曲,轻则抑郁焦虑,重则导致各种类型的人格障碍和精神疾病。 如果要究其根源,我认为自卑心理可能是性格懦弱的一个重要源头。 事实上性格懦弱的人,基本上都已经处于心理疾病的困扰当中,如果有自我感觉不良,应该及时看医生。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2、如何解决懦弱的问题

(1)树立独特的自信

之所以会变得懦弱,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自信。在纠正懦弱的路上,我们必须要把自信自卑这类问题放在首位,为自己树立强大的自信心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找机会多出去锻炼自己,多到人多的地方进行训练,这方面的书籍也非常多,多阅读,多实践,必有成效。

树立自信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短期难以达到,这也需要我们有毅力有恒心去坚持,不抱怨不放弃。同时也要多关注自己的优势面,不要总是纠结于自己的不足之处,人无完人,这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面就可以更好的为自己树立自信心。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对不公勇于说不

在面对他人的攻击时,要懂得自我保护,如果一个人总是唯唯诺诺,只会让别人请看,并不能为自己赢得尊重,我们可以友好,但是绝对不能软弱。 也许软弱帮你躲过临时的麻烦,但是随后而来的麻烦会成倍增加,这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在正当的合理的情况下,一定要主张自己的利益,对不公勇于说不。做一个有骨气的人,会让他人更加尊重自己。勇敢地做自己,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

(2)维护自己的利益

懦弱的人,总是放弃自己的利益,不敢做出维护自己利益的事情。慢慢地,自己也就忘记了这种感觉。在培养反抗意识的时候,我们也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只要别人触碰到我们的利益,自己就应该要维护。而不是眼睁睁看着别人侵犯利益,一步也不敢做。可以是用语言,也可以是用行为,反正不管怎么样,都不要让别人继续侵犯我们的利益。

但这些方法并不唯一,我们也要适当根据实际情况,做很多方法改进。懦弱是一种可怕的特点,它会让我们失去自我,变得不再坚定,给自己的利益带来极大的损失。所以,有这种情况的人,应该要及时纠正。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