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情感冷漠?如何测试自己是不是情感冷漠?

什么是情感冷漠?

情感冷漠,也有叫情感淡漠,情感缺失,指的是对情感缺乏反应能力,对身边的事物没有兴趣,体验不到情感的作用,在外人看来情感冷漠症者,是不会关系别人的,没有责任感,没有同情心,但是其内心是孤独的,对外界的所有事物无法产生信任感,正常人都觉得挺感动事,可能在情感冷漠症的人看来,则充满了怀疑(假的),甚至会拒绝(抗拒)感动这种情绪。

情感冷漠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lmz





在人格障碍中,反社型人格也具有这类特征,不过反社型人格除了情感淡漠(缺乏情感的深度)外,还具有反传统,反规则,行为冲动,无羞惭感等特征,和单纯的情感冷漠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也即是说情感冷漠症并不能等同于反社型人格障碍.....

情感冷漠症是一种情感障碍,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而不是我们调侃的冷淡类性格,情感冷漠症(也叫情感淡漠症),多见于人格障碍,和精神疾病中并发。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情感冷漠症的特征

1、对情感刺激无反应,或者反应迟钝,对所有的事物表现为没有兴趣,也不关心,及时是跟自己最亲密的家人、亲友,也无法建立起情感关系,尤其是亲密和依赖关系。即使非常感人,或者是催人泪下的电影和故事,也不会有正常人的落泪伤感这类的反应。

2、由于缺乏情感体验,情感冷漠症的人表现为没有同情心,对虐待,折磨类的行为也很无感,对于自己做过的不符合常理的事情,也缺乏羞耻感和道德感,这点跟反社型人格是有类似之处的。


情感冷漠症的心理疗法

1、加强人际交往,有情感冷漠的人,应该积极拓展人际交往能力,长时间的封闭,会导致脱离社会,对事物的认知也会越发偏差,多和他人交流,能有助于体验情绪,尤其是积极参与公益性活动。

2、多亲近大自然,放松自我亲近自然,可以很好的环境情绪障碍,尤其是当心情不佳,某些问题想不通的时候,在大自然的作用下,可以明显让人放松,避免思想走向魔障。


评论
热度 ( 1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