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HR人才测评,什么是决策能力?如何提高决策能力?

什么是决策能力?

决策能力是指在面对诸多选择的时候,总能通过思维上的利弊分析,做出对自己有益的选择。决策能力强的人,仿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光环,总能让自身或者团队取得胜利。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之中,每天我们需要面临的选择数不胜数,如果一个人缺乏决策能力,很有可能导致自身的利益受损,而如果自身处在较高的管理岗位之中,贸然的决策,更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益损失,因此无论何时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决策能力。

在HR人力资源管理中,决策能力通常是评估管理岗位的重要一环,求职者是否适应管理岗位(包括中高层管理高位和基层管理岗),决策能力都是必须要考虑到的,目前主流的测评方式是:在线人才测评,其理论基础大多数亿大五人格量表为准,也有参考卡特尔16pf,或者是青年人格等等,而DISC,MBTI和九型人格,则广泛应用在中小企业的人才招聘和岗位晋升,其特点是实施快捷,操作简便。

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如何提高决策能力?

1、学会反省自身

一个人的决策能力是否强大,往往与一个人的实际经验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经验丰富的人,决策能力非常出众,而有些时候却是例外,那就是往往会陷入经验主义的误区,而不敢大的创新,甚至做出了已成功截然相反的决策,因此即使是知识储备实践经验再丰富的人,都千万不能掉入经验主义的陷阱。

俗话说:“吾日三省吾身”,任何时候都要对自身进行反省,大胆地质疑自己的决策,可以提升自己的决策成功率,更可以提升自己的决策能力。

2、接受他人的批评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这样的思想体系在特定的条件下有明显的正确与错误,如果决策正确,自然可以沿着正确的道路向前推进,而如果决策错误,别人向自身提出批评之时,仍然不懂得及时修正,则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有时对自身来说,甚至会丧失决策的勇气,因此无论何时,当别人提出批评的时候,都应该认真的审视自身是否存在错误,接受他人的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霍兰德职业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3、明确决策目标

所有的决策都有一定的目标性和指向性,在做出特定的选择之时,他究竟要达成怎样的目的?自身必须要十分清晰,如果对决策目标十分模糊,则不要急于决策,应该认真地审视下一步行为,将带来怎样的艺术或达到怎样的目的,经常进行审视,明确决策目标,可以有效提升决策能力。


4、不要畏惧挑战

决策意味着尝试,尝试意味着会受到挑战,如果决策立场不够坚定,不敢接受挑战,只会让自己的选择胎死腹中,久而久之,当自己的决策能力得不到他人认可之时,一个人便会否定自己的决策能力。而在做出任何决策之时,都应该想到这样的决策,可能会受到他人的挑战,因此当挑战出现之时,一定要懂得克服和战胜它,不要选择退缩。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disc个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disc


5、积累知识

所有的决策都需要知识作为支撑,如果支撑立场不足,这很难服众,决策也很难执行,因此要想提升决策能力就必须增加知识积累。


6、培养宏大的视野

在做任何决策之时,其不但关系现在更与未来紧密相连,更多的时候决策也是为了给未来打下基础,而既然想要让决策有利于未来,就必须培养宏大的视野,只有一个人的前瞻力和视野足够宽阔,才能做出有预见性的决策。

决策能力就是一个人的选择能力,人生海海,每做出一个选择,都与自身利益紧密相连,如果选择错误,其后果是毁灭性的,因此要懂得提升自身的决策能力,而提升决策能力并不是一件难事,只需要找对正确的方法,努力坚持就行。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