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社交恐惧症的原因?如何摆脱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的特征很明显,容易识别,但是也容易被误认为是性格内向,这一点我在上一个文章中,对性格内向有过详细的说明,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下。这里主要是说社恐相关的问题....

社恐的原因

社恐的原因尚未完全明了,但是根据大量案例的分析来看,我认为跟生成环境是有密切关系的,尤其是家庭环境,教育方式,成长经历这三个要素。比如:

1、家庭功能不健全 家庭不和睦的,父母常年吵架打架,冷战,分居,离异,又或者父母不能尽责关爱子女,逃避父母责任等情况。这些都是造成孩子缺乏安全感的直接因素,从而产生自我否定,无价值感,累赘等心理。

2、教育方式不恰当 父母对子女期望过高、过度的严厉和苛责、喜欢嘲讽、打击、过度滥用激将法的家长,都有可能造成孩子的自卑感,无价值感。

3、经历过背叛欺凌 在成长的过程中,遭受过背叛,和欺辱霸凌,而未能及时得到心理疏导,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家庭之外,如来自老师、同学和玩伴的恶意针对。这方面的新闻事件也不少,这里就深入列举了。这些经历如果不能及时地疏导,很容易形成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和回避型人格障碍,有挺多相似之处,需要加以区分。

性格内向还是外向,可以参考: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社会内向量表 SIhttps://www.zxgj.cn/g/msi

摆脱社交恐惧症的一点看法

1、树立自信心,接纳自我

社恐的绝大部分心理是自卑,也就是无法接纳自己,如果不打破自卑心,那就无法谈论摆脱社恐。

不管是因为哪些原因导致患上了社交恐惧症,都不要自我贬低,应该从树立自信心的方式去努力,肯定自己的优势和价值,接纳自己的不足。时刻保持积极的自我暗示,抵御消极思想。

心理健康的检测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通常采用PDQ-4+量表。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90题 https://www.zxgj.cn/g/scl90

2、挑战恐惧心,一步步前进

对于一个重度社恐来说,突然去挑战演讲,估计要出人命的,这里说的挑战,指的是一步步的前进,步子不要太大,但是要保持前进的步伐。 以重度社恐为例:

第一天出门溜达一圈,去人多的街道走一走;第二天出门,找陌生人问个路;第x天出门,去菜市场跟老板砍一次价...... 如此制定计划.... 让自己每天有一点进步,坚持不懈的去努力。

不是每一次都能取得好效果,如果出现了某天的失败,千万不要因此而否定自我,更不要放弃计划,而是积极准备,把明天做的更好一点。

在进步和突破时,记得要给自己奖励,让自己更有信心,重塑社交信心。

个人优势分析参考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dawurenge

CPI青年人格测验 https://www.zxgj.cn/g/cpi

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 https://www.xmcs.cn/x/16pf

通过个人的力量来摆脱社交恐惧症有难度,尤其是考验一个人的毅力、执行力,说实话能做到的人并不算太多见,大部分社恐者都不具备性格上“坚毅、顽强”的特征。

如果自己搞不定,那就求助于他人,这没有什么丢人的,可以选择看心理医生,也可以找个好朋友对帮助和监督自己,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都存在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积极寻求帮助,是高效率解决问题的途径。


评论 ( 1 )
热度 ( 8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