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人格障碍?人格障碍是怎么形成的?

人格 是一个人对待事物的心理特征,表现为能力,气质,性格,动机,兴趣,价值观等等。人格是一个人的内在心理特征,性格则更多是描述人的表现特征。人格是连续的、稳定的,整体性的。

人格障碍 是一个人的固定行为,接人待物的习惯和方式,这种行为和方式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具有明显的社会适应性不良,给自己造成了痛苦(如:焦虑、恐惧)等,又或者给他人带来了痛苦,给社会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每个人都具有独特的人格,而人格障碍更多是从社会适应性去理解,也即是表明测试人在社会关系中难以适应和容易,给自己和他人的正常生活、个人发展方面造成了障碍。

也有朋友说我的人格是比较独特的,但是我自己感觉很好,生活幸福,快乐无忧,我也不会给别人造成什么不利的影响,那么我的人格异常又有什么关系呢?再比如我的性格在外人看来是很怪异的,但是我人兽无害,自我感觉良好,又怎么算得上是人格障碍呢?

对于上述说法我也是表示赞同的,但是很可惜,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存在,人类是群居性动物,人的生存不可能脱离社会关系,除非远遁山林,永远的把自己藏起来。只要人还活着社会化的环境中,就离不开“常模”(正常和异常的对比),就不可能摆脱这个困境。本文由小猫测试网(www.xmcs.cn)创作,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人格障碍的两个特征:

1、在认知、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出现了异常。比如对事物的认知方式,思维方式超脱了正常范围,以至于别人都无法理解无法认可,又或者是情绪反应的范围太大,比如情绪太强烈,太迟钝、太脆弱等,或是难以建立人际关系...

2、第一条的行为和思维持续了很久,并且对个人的生活各方面都造成了影响。这个持续很久指的是:很多年,不是数天数月的概念,基本上是起源于童年幼年,历经青少年,稳固于成年。具有持续和稳固这两个要素。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人格障碍是怎么形成的?

人格障碍的形成并没有十分精确的结论,目前只能根据一些相关的文献资料来加以总结,分析以下五个因素可能对人格障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1、童年

这条几乎是被大多数学者所认可的,尤其是童年遭受过身体上伤害的人,又或者是遭受冷漠,忽视,嘲笑等,在他们的成年后,产生心理问题,及人格障碍的比例更高。童年的影响对人的一生有重大意义,尤其是情感,情绪,人际关系都处于学习中,这种情况下父母(or监护人)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从这个方面来说,有些父母是不合格的,只可惜孩子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父母。

有些人成年后,早就把童年的经历都忘记了(某些伤害性事件),那么还会有影响吗?当然有,在人的潜意识里哪些经历,以及经历所带来的影响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不是直接的影响人的行为和思维。当年遭受过的伤害,就一定会成为人格障碍吗?那倒不一定,只是这种伤害随着时间的积累,会不断地变异分化,一定会产生心理问题,但是具体会演变成什么,却无法预料,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同的,充满了无数种可能性。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2、生物学

研究表明大脑的额前叶功能受到损害,会对人的冲动性产生影响,比如边缘性人格障碍者,他们的大脑额前叶神经功能就不太理想,代谢水平也比较低。在遗传方面也存在这一定的关系,比如异卵双胞胎和同卵双胞胎之间的对比,同卵双胞胎的一致性更强,再比如父母存在某种人格障碍,那么其子女存在某种人格障碍的概率也比较大。另外在家族史中也有相关的例证,可见遗传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3、家庭教养

家庭教养方式对人格障碍的影响是直接的,比如:父母是溺爱,又或是独裁式的教养,那么孩子出现依赖型人格的概率就极大,这种过度的控制,或者说是过度的干预,造成了孩子无法独立面对问题,甚至早早躺平,一旦失去依赖型,他们就会极其的焦虑不安,在比如:自恋型人格障碍,父母过度的赞扬和溺爱,导致孩子过高的估计自己的价值,从而认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思想模型。

4、个人心理

其实个体心理因素并不能算独立的一个部分,其发展也是经历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也同样受家庭教养,成长环境的影响,某些人性格上具有极端性,如:偏执,多疑,敏感,强迫性,追求完美主义等等,这类性格容易走向两极化,基本上可以认定为人格障碍的前奏曲,他们对外界的认知上已经出现了偏差。

5、社会文化

这个文化指的是我们身处的环境,比如我们常看到一些正能量的新闻,说某人在某种艰苦和不利于成长的环境下,逆袭了,成功了。这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实际上绝大部分是走歪的,或者是躺平的,这就是环境和文化的决定作用。

再比如,如今的社会主流群体90后,00后,这个群体的成长环境和70年代出生的人,显然就不同,他们没有经历过吃不饱的生活,生来就是一个物质丰富的年代,那么这样的群体个人主义就比较显著,在思想上也更加开放,特立独行,反抗传统和权威的思想也更为强烈。所以在不同的环境中,我们对人格障碍的定义也是应该有变化的,在心理测评方面常模数据也是在变化的。

人格障碍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对人格障碍的表现更为宽容和接纳,允许更为多样的人格存在,但都不应该以打破社会适应性为前提,失去了社会适应能力,必定会造成个人生活幸福感的下降,也必定会阻碍个人的职业发展。


评论
热度 ( 13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