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应变能力?如何提高人的应变能力?

什么是应变能力?

应变能力,是指人在外界事物,或者环境在发生改变时,所能做出的反应,有可能是本能的反应,也可能是经过大脑思考,加工处理后的反应。这种能力是灵活,迅速,敏捷的思维。具有这种能力的人,多半有着机敏的特性,可以审时度势,亦能随机应变。

在企业人力资源HR在人才测评中,也是常用的测评维度之一,如:企业招聘,人才选拔,岗位晋升等等,在教育培训,职业规划等领域也多有应用。相关的测评量表可参考如下:

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如何提高应变能力?

每个人的应变能力都有所不同。之所以会造成差异,既有先天的原因,也有后天的原因。比如说,不同气质类型的人的应变能力不尽相同,而不同工作的人,也可能因为工作的性质不同,而在应变能力上有所差异。

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在这个信息化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需要良好的应变能力。如果我们在先天因素上不及他人,那么,后天应当如何培养呢?来看以下几点: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1、保持冷静

初代怪盗基德黑羽盗一曾经对儿子黑羽快斗说过,“要时刻保持一张扑克脸”。可以看出,无论何时何地,保持冷静,理智而不忙乱惊慌,都是非常重要的。做到这一点,一个人也就可以临危不乱,巧妙地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了。


2、懂得忍耐

在面对他人时,时刻记得,要忍住,忍住,沉得住气,不管对方是不是让你感觉不舒服,都要懂得隐忍。这很重要,若是动了怒气,场面一定会变得难以收拾,到时候再做补救就几乎不可能了。正确的做法就是忍耐并等待,耐心等待翻盘的时机。


其实应变能力除了遗传因素外,更多是后天的培养和历练,经历得多了自然应变能力也就强大了,就跟考试一样,刷题刷多了,也就孰能生巧,心中有了自信,处理任何事情都会更加沉稳。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踏入任何未知的境地时,先把事情的整个状况背景给掌握透彻。和别人打交道时,先摸清对方的底细和意图。都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样做可以帮助我们探查对方的弱点和疏漏之处。


若是能够提前做好功课,找准对方的要害。那么就可以说是手握王牌,胸有成竹,应对起问题来胜算就大了许多,就算处于劣势,反败为胜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了!


4、要灵活,不要刻板


我们也需要从主观上去让自己变得灵活。如果说对方突然改变了情势,想要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的话,记住,千万不要这么轻易就慌乱起来。天底下没有万无一失的计划,我们要学会让自己在关键时刻理性地分析问题,冷静些,沉着些,从意想不到的困境中找到一条出路!


应变能力的增强是不容易的,需要我们做出非常多的努力,因为它和各个因素都有联系。建议大家多多参与实践,好好在平时的生活中锻炼自己。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大家相信自己,不断磨砺自我,一定可以做到应变自如!

评论
热度 ( 2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