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S社会型人格的职业和专业分析

霍兰德6种人格类型的职业和专业分析第④篇, S社会型人格 -- 社会型人格从字面上是不太好理解的,也是经常被人误会的人格类型....比如:




这里的社会型,不是社会人,更不是混社会的人,而是说这个人格类型,倾向社会活动,以社会服务为价值取向,热衷于跟人打交道,热衷于教育启迪他人,对于社会道德,社会义务等方面的问题比较关注。

如何去选取职业和专业,我认为基本三要素就是: 兴趣,擅长,价值观。一个人光有兴趣是不行的,还得有优势擅长,这个擅长确保我们在今后拥有竞争力,而价值观这是幸福感和成就感的来源,这三个要是缺一不可。

附参考: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60题简洁版 https://www.xmcs.cn/x/hld60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120题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hld120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zxgj.cn/g/nl

S社会型人格的特点

喜欢与人交往、不断结交新的朋友、善言谈、愿意教导别人。关心社会问题、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寻求广泛的人际关系,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

社会型人格通常是交际者,比较擅长于语言,如果对应到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中,很可能其语言天赋是比较突出的,其次就是社会型的人对于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主要集中在帮助他人,以助人为乐,比如帮助他人解决问题,教会别人什么东西等等.....

也有某些书籍上把社会型人格对应到服务型人格,是一个谋求他人成就为自我价值的类型。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社会型人格适合专业

在大学报考专业时,社会型人格的人更加适合与教育相关的专业,比如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些在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上面比较远大明确的专业,比如社会学,传播学,新闻学。由于性格的影响,他们还可以选择公共关系、社会保障学、劳动关系学等专业。

以下为霍兰德最为典型的参考,资料来自某度某科:

喜欢要求与人打交道的工作,能够不断结交新的朋友,从事提供信息、启迪、帮助、培训、开发或治疗等事务,并具备相应能力。如: 教育工作者(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社会工作者(咨询人员、公关人员)。

施恩职业锚测评量表 40题 https://www.xmcs.cn/x/zym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54题 https://www.xmcs.cn/x/gatb

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 WVI 60题 https://www.xmcs.cn/x/wvi


社会型人格适合的职业

第一,教育培训类。社会型人格的人适合从事一些教育培训开发类型的工作,教育工作者就相当合适,他们可以成为教师,可以成为教育行政人员。这样他们会相当热衷于言传身教,他们会以身作则,将孩子教育好,会尽责做好教育工作。

第二,社会服务类。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现如今需要一些有贡献精神的社会工作者,社会型人格的人就相当合适,他们有大爱之心,也愿意结交新朋友,愿意与人打交道,而且愿意从事一些可以启迪他人帮助他人的工作,成为社会工作者就相当不错了,比如成为公关人员或者是咨询人员,他们会相当能言善道的做好手头工作。

第三,新闻传播类。报道新闻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要有敏锐度,要有吃苦耐劳的性格,也要有勇于贡献的精神,社会型人格的性格以及精神恰恰有这一面,他们会竭尽所能地把社会不公平不公正的一面报道出来,引领大家去对待,所以在从事记者或者是主播类型工作时,他们会热衷于其中并且把工作做好。

通用人职匹配测试RCCP 108题 https://www.xmcs.cn/x/rccp

爱德华个性偏好测验EPPS 225题 https://www.xmcs.cn/x/epps


社会型人格的人如何选择专业和职业,如果正在报考大学,可以进行系统的测试,再结合测试的结果选择专业做好未来规划,在职业选择上面亦是如此,这样既能胜任工作也能获得成就感。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