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⑦自我认知能力强的人,如何选择专业和职业?

关于个人优势能力测评,这是第七篇,本文主要说说 自我认知能力 强大的人,应该如何去选择专业和职业。 先说说自我认知能力强是什么意思.....

自我认知能力,也称为认识自己的能力,也叫自我认知智能....这类优势特征就是善于内向思考,具有内省力,也可以理解为性格偏内向的人(多数如此,也不是全部)..... 他们对自己的感觉,情绪非常敏感,善于思考分析,习惯用知识引导决策,用客观理性来设定目标。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1、自我认知能力强的人的特征

反思自我的能力较强,有自己的想法,不热衷跟他人交流,偏好独处和沉思。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敏感而细心,善于发现自己内在的各种特征。

这种能力的优势典型的体现在哲学家、理论研究者、文学家...这类人的身上往往体现出这种自我认知能力的优势。

除了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也叫多元智能测评)外,还有很多知名的测评量表,附参考如下: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心理健康mmpi量表 https://www.mmpi.cn/

企业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m/tuance


2、自我认知能力强的人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内省智能超强者,善于思考,总是对事物能深度分析和考究,擅长于理论性研究,如哲学,律师,艺术创作类都是非常需要这种内省能力,他们情感丰富,且情感具有更好的深度,共情能力强,在各类服务型岗位上具有明显优势。

(1)哲学、政治学、汉语言文学:喜欢静静地思考,不会人云亦云,这些特点是自我认知智能人的基本素质。选择这些专业,会让我们变得有积极性,有利于发挥自身的优势。

(2)教育学、法律、社会学:细心、有思考力和判断力,做事情积极向上,对人生有着自己的见解。自我认知智能型人在这些方面表现得十分优秀,当他们进入这些领域的时候,会迸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3)心理学、艺术创造类、医学: 为人诚实、勤于反省、拥有自尊、懂得自律;有坚强和独立性,而这些专业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都需要这些品质。

以上仅仅是根据这类人的优势能力来分析,并不具体与某个行业领域,建议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同类型的参考还有: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人格力量测试,人职匹配,个性偏好等等....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通用人职匹配测试 https://www.xmcs.cn/x/rccp

爱德华个性偏好测验 https://www.xmcs.cn/x/epps


3、自我认知能力强的人 如何选择合适的职业

有思想,会生活的自我认知智能型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很容易就迸发灵感,使得工作变得更加容易。所以,这些人一般适合 独立性 强的工作。

(1)哲学和理论性岗位、文学和艺术类创作者:思考性强,说话有逻辑性,做事具备活力,使得这些人适合从事哲学家等理性的职业。做这些职业的时候,自我认知智能的人仿佛找到了归宿一般。

(2)教师、公务员、翻译:有正义感,对社会有极大的热爱,希望用一己之力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自我认知智能的人做老师再适合不过。他们能够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一切分内的事情。

(3)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医生:对生活充满热爱,做事情有自己的见解,洞察力比较强,也让自我认知智能的人适合从事心理学家的职业。做这些工作,会让自己变得非常自信,在岗位上也干得十分出色。

以上仅为举例和参考,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应该结合多种性格测评分析,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去深入分析自我,掌握自己的性格特征,优势潜能,顺着优势去规划自己的未来。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